close

日期:2014年4月28日

主題:為活化教育樹立典範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曾美蕙  明德國中校長

 

 

12年國教活化教學 教什麼都會更有趣      文/葉立斌 記者報導 2014年 04月 21日 18:40

----文章來源 http://www.nownews.com/n/2014/04/21/1200165

 

12年國教將在8月1日正式啟航。現階段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三大願景,已成為教育人員共同努力的目標,教師更是關鍵性角色。而教師增能與課程教學的精進,更是實踐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


教育部推動「教師有效教學深耕推廣計畫」,日前推出教師在職成長的核心課程18小時,及補救教學等相關教師研習,結合3所師範大學推廣。重點係引領教師增能後返回教學現場,將專業成長的理論、內涵策略轉化運用於課堂實踐,強調實際操作面、實務可操作性,能確實協助教師解決教學困難,進而展現在學生學習成效的提升。


計畫的推動,分成先導期和推廣期兩階段。先導期為「典範建構」,3所師大分別就地緣徵求參與團隊,北中南分別有:北市明德國中、桃園縣大成國中,台中市大業國中、長億高中,南投縣中興國中、彰化縣彰德國中、台南市復興國中、高雄市瑞祥高中、屏東縣鶴聲國中等9所學校參與,結合師資培育之大學教授及國中老師,總計產出「數學的人文溫度」等7個影片,每個影片約15至20分鐘,圈點出所運用之有效教學的策略,希冀藉由觀看後,引發教師共同省思教學實踐、深化教學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另外將產出14個教案。


這些影片與教案的產出歷程,所運用的教學策略,聚焦關注學生的差異,對應教材特性,規劃有效學習的活動,如:分組合作教學、製作概念構圖、案例討論及分層次的教學和提問等,皆係以學習者為主體,透過教學實踐、對話和省思完成教學活動設計,強調可行性和專業性。同時,為使其能有效的轉移推廣,結合師資培育之大學教材教法教授的解析與指導,將編成電子書;5月3日在台師大、5月5日在高師大、5月9日在彰師大辦理成果發表會,播放影片並由設計教案的夥伴現身說法,望國中教師們踴躍參加。


推廣期承接北中南3區的成果發表會,將於6月展開七大學習領域的產出型工作坊,透過實作及演示教學,產出優良教案,教育部為鼓勵國中教師的參與,更進一步辦理優良教案甄選計畫,鼓勵教師將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補救教學及適性輔導等策略融入各學習領域教學。其歷程特別強調專業學習社群的組成,透過社群的運作研發教案,一方面培養教師創新教學之思考與技巧、一方面則提升學生的成效,整體設計包括:教學理念、能力指標、學習目標、教學策略、教學活動、教學評量、教學資源、教學心得與省思及學生學習單等資料,預計在103年12月16日至104年1月15日收件,有充足的時間讓教師們徜徉在學習的歷程中,以增進學生學習為核心,實踐滿足學生的學習差異和提升學習成效的教學力。

 

 

<訪談大綱>

1.最近明德國中成為教育部「活化教學」的典範學校,是否請校長說明一下這個計畫的核心目標是什麼?全國共有多少所學校分擔這項重任?各自分擔的科目又是那些?

2.在這項活化教學計畫中強調:教師是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據您的觀察:全國的教師是否已做好準備?或說還需要加強那一部分的專業能力?

3.貴校擔任的數學科活化教學,算是其中較難的一科吧?在設計教案時學校老師是否主動積極?是否遇到阻力或困難?如何克服這些難關?

4.其他學校是否有些令您印象深刻的教案,可否請您分享一二?

5.未來教育部如何推展這些教案或教學模式?是否委請各校辦理示範教學?或是邀請各校老師到貴校觀課進修研習?

6.在整個轉化教學方式及觀念的過程,是否需要家長或社會各界的支持?

7.結語及期許。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