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題目:國內聽障生的「生涯出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董事長辜嚴倬雲女士、國語日報活動宣傳企劃室專員薛伊町

【基金會簡介】
婦聯會自創會以來,工作都著重在敬軍、勞軍,照顧貧病孤苦。1991年,當時的秘書長 辜嚴倬雲女士察覺聽損族群的社會資源十分貧乏,又從各項研究報告中得知,聽損兒童只要在六個月大以前給予療育,語言發展就能和正常兒童相仿。而當時台灣聽損兒童都要等到三歲以後才有療育的機會,因此決定投入聽損事工的推展,並於1996年廣邀各界賢達與專業人員,成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辜嚴女士親自擔任董事長。成立之初的心願是,讓台灣每年出生的300至500個聽損兒都有接受療育的機會。
   
當開始投身在聽損療育工作時,才知道那真是一件極具挑戰的工作。當時的台灣沒有法令,沒有政策,缺少師資,缺少專業人員;除了錢,還需要更多的聽損相關基礎建設,而許多事情都非一蹴可及。在這十數年裡,  辜嚴董事長和董事會一步一腳印地為台灣聽損早期療育打下厚實的基礎,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對台灣聽損療育的發展,都產生了關鍵性的影響,最終帶動了全台灣聽損早療的風潮,甚至由下而上影響了福利政策的擬定。目前從基金會畢業的學生,有97%都回到正常幼稚園或小學,這個成績使得台灣聽損早期療育的水準,能與歐美並駕齊驅,證明了婦女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影響決策,照顧廣大的弱勢族群,為社會帶來安定。
  
◎聽損早療‧融合教育從婦聯開始,開啟台灣風氣之先
1991年,婦聯會先在附設托兒所設置聽障班,教導三至六歲聽損兒童;今日台灣特殊教育界推動的融合教育,正是此教育模式。接著又開辦“天聽專案",將療育的年齡向下延伸至零歲,這是台灣第一個服務三歲以下聽損嬰幼兒的單位,之後更成立台北至德聽語中心、台中至德聽語中心二處教學中心,成為台灣聽損早期療育的指標性單位。也因為教學中心的成立,台灣人工電子耳手術應用在兒童身上的成效,才獲得普遍的肯定,進而影響政府擬定相關福利政策。
除此之外,基金會本著推己及人、民胞物與的情懷,協助台灣啟聰學校成立嬰幼兒班,支援偏遠地區的聽損療育工作,使得城鄉差距縮小,開啟了全台灣聽損早期療育的風氣。
   
◎引進各種聽損教學方法,使台灣聽損教學多元,符合不同兒童的需求
婦聯會為提昇教師教學技能和品質,在基金會未成立前(1995)便開始開辦許多聽損教學研習會,引進聽覺口語法、語調聽覺法等教學方法,在聽損教育界引起極大的迴響。至今聽覺口語法在台灣各地開花結果,均緣於當時的決定,受惠家庭何止千百。

◎成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帶領台灣聽損早期療育品質與歐美並駕齊驅
有鑑於聽損事工的推展需集思廣益,1996年  辜嚴秘書長便邀請聽損領域的專家、社福工作的有心者,成立了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希望用專業及團隊的力量來服務台灣聽損兒童,這是台灣第一個服務聽損族群的基金會。我們所建立專業團隊服務的模式,全方位地照顧聽損兒及其家庭,引領台灣聽損早期療育品質全面提昇。
 
◎改變教學方法,依據多元智慧理論設計教學課程,突破以往只注重弱勢能力(聽與說)加強的教學理念,引領台灣聽損療育的新風潮
我們有感於傳統著重“聽"和“說"的教學觀念和方法,跟不上科技快速發展,聽損孩子不能只是開口說話,更要有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與同儕競爭,真正融合於主流社會。1998年我們研發出更符合腦神經發展的聽損兒童多元智慧教學。近年來台灣教育界亦積極推動多元智慧教學,足見本會教學引領主流。
   
◎培養專業人才,為台灣聽損領域的專業紮下厚實的根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台灣聽語專業起步較晚,人才十分缺乏,本會從1999年開始陸續獎助四位教師攻讀聽力學及特教碩士、博士學位,培育的費用超過八百萬台幣。對於聽損基礎專業的培養,台灣沒有任何一個民間單位有此視野和魄力,因此許多大學相關系所都希望與本會建教合作。
 
◎跨越時空的關懷,讓服務送達華語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本會除了帶領台灣聽損早期療育的發展,同時受邀協助中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聽損療育工作,並在國家網路醫院成立聽語復健特別門診,服務全球華人,讓關懷沒有時空的限制。
   
◎捐助成立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成為台灣第一個跨領域整合的服務模式
辜嚴董事長認為,聽損早期療育要做得好,醫療品質是很重要的第一線,因此在2004年決定成立聽覺醫學中心,讓聽損療育和醫療整合。此為台灣第一個聽損專科醫療服務,建立以病人需求為主的團隊服務模式,改變以往醫師主導服務的模式。本中心引進人工電子耳微創手術,患者免拆線,僅需住院兩天,為台灣人工電子耳手術開啟新頁。次年,本會又捐助成立顳骨實驗室,是台灣第一個符合國際水準的顳骨實驗室,為提昇台灣耳科顯微手術的品質盡一份心力。

【我們的服務】
◎提供學前聽損兒童聽語教學服務
家有學前聽損兒的爸爸媽媽們,撥個電話跟我們聯絡吧!我們會評估孩子的聽力、學習等能力,為孩子安排適當的聽語教學課程。當然,在需要陪讀的聽語教學活動中,爸爸媽媽才是孩子學習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主角呢!
 
◎聽力檢查、助聽輔具及聽能評估
中肯、熱誠的專業聽力師,就在本會為您服務;任何與聽損有關的問題,都歡迎您來電詢問或預約。
 
◎舉辦聽損教學及親職教育研討會
想密切瞭解本會將要舉辦哪些研習課程嗎?
您可以隨時到本會專屬網站的「活動看板」單元查看,或者也可以來電查詢。留下您的姓名、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及傳真,就不怕錯過任何一場難得的研討會囉!
 
◎提供聽損社會福利諮詢服務
照顧聽損孩子的路雖然很長,但不是無助的。身為聽損事工領域的一份子,本會長期關心聽損社會福利的發展動態,以期為聽損家庭提供及時而有用的福利資源。
◎電腦網路諮詢服務
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與及時性,本會專屬網站及與國家網路醫院合作開設的「聽語復健特別門診」,隨時為網友提供各項聽損相關領域之專業資訊,並於線上進行免費的諮詢服務。您可直接到本會網站"聽損資源"單元看看,也可以到"交流園地"單元裡寫下您想說的話、想問的事,我們會儘快答覆的。
◎"聽語知音"會刊贈閱
每半年定期出刊的"聽語知音",是本會與大家交流的園地,內容包括本會近期訊息及專業文章之刊登等等。免費贈閱的"聽語知音",歡迎大家索取!
◎家長會與您有約
由本會資深家長組成的家長會,以過來人的心路歷程,為家有聽損兒的家長們提供切合需求的服務及心理支持。
 
◎助聽器補助
助聽器在聽損族群的學習及生活中,是非常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但助聽器所費不貲,使得一般收入的家庭不甚負荷。在身心障礙者醫療及輔助器具費用補助辦法中,對聽損族群助聽器補助,雖有明訂,但補助年限依年齡、縣市而有不同(三年、一年半或一年),常有聽損學生助聽器損壞卻無法再向政府申請補助,或聽力損失在25~55分貝之間的聽損者,也無法獲得政府補助之案例;為此本會特擬訂助聽器補助辦法,以協助無經濟能力之高中職以下的聽損學生,使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更加順利。
 
【我們的教學】
多元智慧教學
正常兒童可經由交談和閱讀,在無意間便輕鬆累積多樣化的資訊;聽損兒童一點一滴的知識,都必須透過正式教學而獲得,正常與聽損的差異就在這裡。聽覺損傷造成聽覺系統處理聲音訊號產生質與量的改變,使得聽損兒童在生活環境中喪失了許多隨機學習的機會,而隨機學習正是學前兒童主要的學習模式。
幼兒期的感官刺激與社會刺激,對各種知覺的發展與智慧的形成,都具有關鍵性影響,學習是在各種感知覺協調和統整下進行。每一個概念的學習,都可運用一種以上的感官和方式教學,聽損兒童才能從不同觀點學習,經驗到各種觀點間的關聯,形成概念的深度和類化的能力。
電子科技一日千里,助聽輔具邁入數位時代,大大提升了助聽器的功能與品質。人工電子耳重建耳蝸功能的成效普受肯定,突破了聽力損失所帶來口語學習上的限制。聽力科學的蓬勃發展,對聽覺系統生理與病理有了新的認識,更釐清了聽覺損傷、聽力損失、聽覺障礙所引發的問題。聽力篩檢及評估工具的研發,讓聽損兒在零歲期便能被診斷出,進而使聽損早期療育從口號變成實際的行動。腦神經科學的精進對智慧有了重新的定義,致使教育者重新審視教學的重要涵義,更因而掀起全球教育改革的風潮。
這一連串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新思維、新視野,讓我們瞭解到對於聽損孩子,不能再以「開口說話」為滿足,而是要提昇他們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主流社會適切地融合在一起,成為真正獨立的個體。為此,本會首創將多元智慧概念應用於聽損教育中,在個別課和團體課之外,陸續開辦了“聽故事學語文課”、“音樂律動課"、“美術課"、“戲劇課"等,整合出發展聽損兒童語文、邏輯─數學、肢體─動作、音樂、空間、自然觀察、人際、內省等八大智慧的課程,建立了有別於以往只重視“聽"和“說"的教學模式,,引導聽損兒童在自然情境中發展多元智慧,從而加強其優勢智慧,進而提昇其弱勢能力,幫助聽損兒童奠定接受主流教育必備的獨立學習和社會適應的能力。
 
◎個別聽語課程
◆時間:1 小時/週
◆形式:一對一
◆課程目標:發展高功能聽覺技巧
每週一次的個別聽語課程,採一對一的教學方式,每次課程進行時間為一小時。本課程主要是幫助聽損兒童發展高功能的聽覺技巧。教師於課前針對兒童個別學習狀況設計教學計畫,在於課堂中為伴讀之家長進行示範教學,指導家長如何於家中為兒童進行教學。
 
◎團體聽語課程
◆1小時/週,一對一10 小時/週,團體
◆課程目標:
‧擴展認知領域
‧培養思考能力
‧增進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
‧學習生活常規及人際互動
每週十小時之團體課程,以程度相近之聽損兒童組成一班。本課程之主要目標為擴展兒童的認知領域,培養思考能力,增進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並讓兒童學習生活常規及人際互動,以奠定兒童日後回歸主流教育體系所需要擁有之先備能力。
 
◎生活情境教學課程
◆時間:1 次/月
◆形式:團體
◆課程目標:統整所學技能應用在實際生活中
帶聽損孩子走到實際情境中,親身印證在教室中所學到的一事一物;在無限寬廣的學習空間裡,情境教學課程的進行,更能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讓孩子學習解決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每個月為聽損孩子至少安排一次情境教學或戶外教學,進行方式可以是個別或團體形式,藉此讓孩子學習統整所學技能應用在實際生活中。基金會所規劃的情境教學活動不只是定位在語言及認知層面上的拓展與提升,還兼顧安全知識、道德概念培養,以及自然生態觀察、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此外,也配合不同的節日及社會時事安排活動,目的便是要讓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更貼近我們所生活的大環境。再者,也利用情境教學的機會,由教師實地示範「藉情境來教學」的方法,提醒、灌輸家長「隨時隨地不忘教學」的不二法門。而從情境教學活動中,常可以發現不僅孩子們玩得開心,學得用心,老師和家長們也都感覺獲益良多。
 
◎聽故事學語文課程
◆時間:2.5 小時/週
◆形式:團體
◆課程目標:
‧增進非口語化語料
‧培養閱讀先備能力
‧增進團體討論及互動技能
‧增進自我表達的能力和信心
‧瞭解社會價值觀及道德規範
聽故事學語文課程每週進行一次每次2.5小時,課程目標是增進聽損孩子非口語化語料,培養閱讀先備能力,增進團體討論、互動技能及自我表達的能力和信心,並瞭解社會價值觀及道德規範。本課程由教師於課前選擇符合主題且適合孩子發展年齡的讀物來進行改編,將其編寫成一篇內容深淺合宜、長度適中的故事,再依據“故事分析”及“對話式閱讀"的方式,設計出不同層次思考練習的問題,及以故事為出發點做不同領域延伸的作業單,可以是語文描述的練習,也可以是邏輯、空間、社會觀察能力的練習等等。對於已擁有一定語言程度、認知能力的孩子,每週一次的個別課無法滿足孩子需要擁有同儕競爭、相互討論的學習,“聽故事學語文”課程便提供了另一種學習語言的進階課程型態。
 
◎音樂律動課程
◆時間:1 小時/週
◆形式:團體
◆課程目標:
‧用聽覺及身體感知音樂元素
‧學習輪替及整合的團隊互動
‧發展音樂聯想、想像與表達能力
‧建立健康的情緒
音樂、律動和語言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經常接觸音樂的幼兒,有較大的動機和周遭世界溝通與互動。近來更有研究指出,音樂可以增進孩子的空間和邏輯能力;音樂中的節奏、高低、長短等等,是孩子接觸語言的重要媒介,在娛樂的氣氛中,開啟孩子無限的潛能。每週一次一小時的音樂律動課程,除教導聽損孩子運用聽覺及身體感知音樂元素,也藉由團體演奏和音樂遊戲,讓孩子學習空間應用及輪替、整合的團隊互動,並發展音樂聯想、想像與表達能力,從而建立健康的情緒管理能力。
 
◎美術課程
◆時間:1 小時/週
◆形式:團體
◆課程目標:
‧培養觀察能力及空間概念
‧學習顏色與線條的變化與整合
‧透過作品表達自己的思維
‧促進認知發展、感情成長、知覺成長、美感成長、創造性成長
美術課的設立是基於多元智能論中空間(能準確感覺視覺空間及表現轉換最初的感覺能力)及自然觀察兩大範疇。我們課程的目的並不在要求兒童有唯美的畫作技能,而是透過引導增進兒童對周遭事物的觀察與認知,同時也兼顧兒童身心各方面的發展。每週一次一小時的美術課,除了培養聽損孩子觀察能力及空間
概念,也讓孩子學習顏色與線條的變化與整合,並透過作品表達自己的思維,藉此促進孩子認知發展、感情成長、知覺成長、美感成長、創造性成長。
 

◎戲劇課程
◆時間:2 小時/週
◆形式:團體
◆課程目標:
‧瞭解身體與空間的關係
‧學習情意的表達
‧培養模仿、聯想、想像與創造的能力
每週一次二小時的戲劇課程,以團體方式進行,引導聽損孩子瞭解身體與空間的關係,從角色扮演中,學習情意的表達,並培養模仿、聯想、想像與創造的能力。
 
【聯絡資料】
◎總會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112振興街45號
待拍 電話:02-2820-1825
傳真:02-2820-1826
e-mail: nwlhif@nwlhif.org.tw
◎台北至德聽語中心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112振興街45號
待拍 電話:02-2820-1825
傳真:02-2820-1826
e-mail: taipei@nwlhif.org.tw
 
◎台中至德聽語中心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407西屯路二段256巷6號4樓之1(看地圖)
電話:04-2452-2992
傳真:04-2452-2993
e-mail:taichung@nwlhif.org.tw
  

2011不一樣的聽‧說世界--聽障兒童才藝比賽辦法
一、執行單位: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二、參加對象: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國小聽障學童、幼稚園大班聽障學童。

三、比賽組別:
朗讀類:分為低、中、高年級組
口語演說類:分為中、高年級組
唐詩背誦類:幼稚園大班
繪畫類:分為幼稚園大班~二年級組、三~六年級組
※作品規格4 開(54.6 x 39.3 公分)圖畫紙,並在作品背面黏貼身心障礙手冊影本和報名表。※

四、獎    項:
   甲、繪畫、朗讀、口語演說類
特優一名:獎金5,000元,贈品(國語日報週刊20期,價值1,200元)。
優等二名:各得獎金2,500元,贈品(國語日報週刊20期,價值1,200元)。
佳作三名:各得獎金1,000元,贈品(國語日報週刊20期,價值1,200元)。
參加獎:凡於比賽當天有上台未得獎之參賽選手,每人贈送福袋一個。
 乙、唐詩背誦類
依參賽者之表演情形分別予以最佳台風獎、最佳勇氣獎等共5名;得獎者各得獎金2,000元,和贈品(國語日報週刊20期,價值1,200元);比賽當天有上台未得獎之每人贈送福袋一個。

☆ 參加朗讀類、口語演說類比賽,得以跨組參賽,須在報名表上填寫清楚,以便賽程安排。
☆ 原定各獎項,若因參賽人數未達獲獎人數,或因程度不佳,得獎項目得以從缺,不列入比賽評比。改以表演方式進行,參加者贈送贈品。
☆凡啟聰學校學生參加朗讀類、口語演說類比賽,給予加分8﹪,以資鼓勵。若加分後總成績,能晉級到得獎名單,各組以一名為限。
五、比賽方式:
甲、繪畫類:自由創作,採收件後評選出得獎人。
乙、朗讀、口語演說類:
1. 朗讀類5月6日於本報網站刊登朗讀文章每組六篇,選手在比賽當天隨機抽題朗讀。
2. 口語演說類5月6日於本報網站公布演說題材範圍,由參賽者自訂題目。相關訊息網址http://www.mdnkids.com/events/20110615-1/
丙、唐詩背誦類:
參賽者自選二首五言絕句或七言絕句之唐詩,上台背誦。
☆比賽賽程於6月9日下午6:00後公布。

六、活動時間:
    甲、繪畫類:
收件及報名期間:公布日起至5月31日止(郵戳為憑)
成績公布:6月8日,以電話通知得奬人。
頒奬典禮:6月15日(得奬人於其他組別賽後一併頒獎)。
乙、朗讀、口語演說、唐詩背誦類:
報名期間:公布日起至6月5日止
  比賽日期:6月15日下午1:00~5:30(若報名人數過多,得調整於上午開始比賽)。
    頒奬典禮:6月15日(賽程結束後)

七、作品收件地點及報名方式:
甲、繪畫類收件:一律不退件,作品採直接送達或郵寄方式。
寄件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2號
   收 件 人: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企畫室

乙、朗讀、口語演說、唐詩背誦類報名方式:
本社網站下載報名表, 填妥後e-mail至annie@mdnkids.com 或傳真完成報名(身心障礙手冊得以圖檔置於報名表上或傳真影本至02-23946011;若同時報名繪畫比賽,得以一次勾選參賽項目,黏貼在繪畫作品背面)聯絡電話:02-23921133轉1522 薛小姐。

八、比賽地點: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臺北市林森南路19號)八樓大禮堂。
九、時間標準:(參賽者若遲到,不得參加比賽)
甲、朗讀類:2-3分鐘。
乙、口語演講類:2-3分鐘。
丙、唐詩背誦類:參賽者於2分鐘內,完成二首五言絕句或七言絕句的唐詩背誦。

十、評分標準:
甲、朗讀類:
1.計分標準:發音40%、語調35%、儀態25%。
 
2.計時方式:3分鐘時間一到按鈴並舉紅牌,不論有無念完文章皆下台。 

乙、口語演說類:
1.計分標準:發音50%、內容25%(包括豐富性和流暢度)、儀態20%(儀容、表情、態度)、時間控制5%。
2.計時方式:第一時間到(2分),舉黃牌。第二時間到(3分),按鈴並舉紅牌強制停止,不扣分。未達第一時間者,扣一分。
丙、唐詩背誦類:
1.計分標準:發音40%、語調35%、儀態25%。
 
2.計時方式:2分鐘時間一到按鈴並舉紅牌,不論有無背誦完皆下台。
十、頒奬典禮地點: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臺北市林森南路19號)八樓大禮堂。
十一、評審:由國語日報社聘請專業語文教師及美術教師擔任。
十二、其他:繪畫得奬作品由主辦單位於6月15日當天統一展覽。得奬作品若有冒名頂替、借用他人作品經發現,取消得奬資格;頒發出贈品、奬金(品)依法歸還。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國語日報活動宣傳企劃室專員薛伊町:
1.「不一樣的聽‧說世界--聽障兒童才藝比賽」今年是第三屆辦理,過去舉辦的績效如何?共表揚過多少位小朋友或團體?
2.本活動對聽障小朋友的鼓勵及影響為何?
3.中國有千手觀音的舞團,台灣有沒有聽障生的才藝團體或個人?(失聽的王曉書主播,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其他呢?)
4. 本屆活動的內容簡介?想參加小朋友應注意那些事?
5. 一般失聽孩子需要那些關懷和支持?失聽兒家長應如何鼓勵孩子?

婦女聯合會董事長辜嚴倬雲:
1.婦聯會當初為何會關注此一議題?除了贊助此活動外,還有沒有其他聽損推動工作?
2.聽損孩子有可能藉由哪些方法重新挽回聽力嗎?
3.聽損孩子也可能有好的表現嗎?可否舉一兩個故事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