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7月08日 星期五
題目: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No1~NO3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知名財經暢銷書作家、總幹事黃國華

文/黃國華

我的故事、我的路程、我的人生、我的夢想

二十年前,當我還是一個銀行菜鳥行員時,日本漫畫《課長島耕作》陪我渡過無數個漫長的加班夜晚;八年前,當我離開金融業時又看了《部長島耕作》,才驚覺原來漫畫之所以深深觸動著自己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和島耕作有著許多相似的經歷;四年前,我把自己在金融業的故事與所聽所聞寫成了一本小說《台北金融物語》,那是台灣史上第一本以台灣金融業為舞臺的財金商戰小說,雖然遭到金融業人士各方撻伐圍剿,甚至連恐嚇信都跑出來,只是為了一圓當年那股讓自己的感動,也為了一圓台灣也該有個「台灣島耕作」的夢。

雖然讓我付出與金融業斷絕關係的代價,但是幾年來我始終認為,寫了《台北金融物語》小說只圓了半個夢,另外半個夢想就是能夠催生《台北金融物語》的漫畫版,除了台灣第一本純本土的金融商戰小說之外,我也希望能夠完成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本台灣本土金融商戰漫畫,為了這個夢想,除了付出了自己再也回不去金融業的代價之外,也讓我整整付出四年的時間。

四年來,為了這本根本不會賺錢的「夢想漫畫」,我踏遍了台灣近半數的出版社尋求出版機會,找了一個又一個漫畫家尋求合作機會,然而,這過程卻是充滿了辛酸與現實,我得到了一個又一個既輕蔑又傷人的回答,曾經不止一次想要放棄自己的理想,一度差點喪失了自己的文創信心。四年過後,這套金融漫畫終於誕生了,這套是我創作生涯中最重要但卻可能是最不賣座的作品誕生了。

我無意再去埋怨台灣的創作環境,因為比我更得不到青睞的創作者比比皆是,也不想去責怪那些想用黑函與司法對付我的公司組織,因為他們畏懼陽光,而我這套《台北金融物語》正有如一道金融界的陽光,讓讀者可以看清楚那些幽暗不明的骯髒角落,原來盡是血淋淋的爭鬥與赤裸裸的豪奪。

故事中更具關鍵的是愛情與親情,在殘酷的金融鬥技場上,有幾個人能真正地享受那美麗的情感花火呢?有多少人願意不顧一切地去做一些事後懊悔不已的蠢事呢?許多金融人選擇了利益的追逐,而背叛了自己愛情與真誠的靈魂,《台北金融物語》的角色們有了栩栩如生的畫面之後,居然可以如此地逼真並直指人心。

我承認,《台北金融物語漫畫版》所呈現的多半是自己的故事,能夠出版也正是我多年來的理想,這些路程,是人生,是循環,亦是圓滿。在短短的《台北金融物語》的卑微人生中,有我的夢想、現實與記憶,記憶有多長,夢就有多長,夢想有多長,現實就有多長。

漫畫能問世就是最美好的一刻了!或許這片刻是我的文創生涯的十字路口,而在這十字路口有緣聽我講講故事的你們,至少會讓我感受到共享夢想的溫暖呢!我不知道有多少讀者有緣看這本漫畫,無論如何,至今我還是一句老話:

「只要還有一位讀者願意看我的作品,我就會寫下去。」

最後要感謝出版本漫畫的總輯輯李美虹及主編楊秀清,她們的奔走讓這本漫畫的創作得以持續;也感謝我的創作與工作夥伴黃紹博,他願意替我一嘗其他出版商的人情冷暖;也感謝漫畫家朱鴻琦,他願意犧牲時間只為了實踐這個文創理想;也感謝四年來所有願意聆聽我的夢想的所有先進,即便我們沒有緣份一起實現理想,但我還是要感謝你們。

資料轉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5538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台灣第一部漫畫版的財經小說台北金融物語,2008年創作動機與小說內容?
2. 這部小說出版後是否很多人會因為你的經歷而與你個人的自傳畫上等號?
3. 已有小說版的台北金融物語,2011年再度以漫畫版發行的企圖?
4. 台北金融物語出版後讀者反應?更多人金盤洗手或更多人奮力跳入股市大海?
5. 未來作品改編為漫畫會是必然?
6. 人生如果重來會做一樣的選擇?
7. 今年的寫作及暑期旅遊計畫?
8. 家長小書摘
9. 贈書3套(一套3本)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