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一
題目:與對岸高中交流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建中人文資優班學生黃昱翔&周君龍

隨著兩岸交流增加,預期會有更多想到海外留學的台灣學生,將大陸列為選項之一。專家與過來人提醒,大陸競爭激烈,且教育體制雖與台灣相近,仍存有差異,台生赴陸唸書,要展現足夠的適應力,且應思考未來的就業挑戰。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副董事長周建國說,台生赴大陸唸書,目前以北京、上海及廣州為三大核心地區,曾有大陸校長向他反映,該校約有二、三成台生明顯適應不良,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簡稱台生會)是大陸台生中發展相當完整的論壇,網站上的資訊豐富,不只集合大陸求學現況的分享文,也有畢業學長姊留在大陸工作的經驗談。
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指出,目前台生赴陸唸書,以學習西醫、中醫為大宗,但大陸醫事人員有供過於求的情形。也有台生赴大陸攻讀法律,有些人畢業後留在當地執業,修讀財經、企管等專業者,則嘗試往陸資或台資企業上班。另有些台生繼承台商的腳步,在當地創業做生意。想留在大陸工作,須正視「大陸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競爭激烈的現況,要找出能贏過本地人的地方。
前台生會會長趙世聰說,「未來兩岸交流會愈來愈頻繁,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也有必要多了解。」

文章轉載處: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16/112011042200069.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高中三年有過幾次「教育旅行」?高二這一次是如何發起的?
2.聽說整個過程都是同學透過一次次開會共同擬定的,可否說說過程遇到那些阻力?透過那些努力完成行程規畫?
3.計畫訪問的三所學校各具那些特色?由於對方也是「重點」高中,兩岸比一比究竟有那些大不同之處?
4.最後聽說還出了一本感想及紀念冊,請教兩位對此行認為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5.家長及老師亦有同行,家長及老師是否也覺得有所收穫?過程中是否有所討論或提醒同學應注意之處?
6.展望未來,覺得兩岸年輕人如果競爭或合作,台灣孩子應提升及加強之處為何面向?我們應保持的強項有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