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題目:理財教育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祕書長陳琬惠


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
成立緣起
台灣早期社會因為民風淳樸,生活困苦,父母通常都會教導小孩要儲蓄,賺一塊錢、要存五毛錢,以備不時之需。透過家庭教育,「儲蓄」是我們學到唯一的理財觀念。
隨著經濟起飛,生活環境逐漸改善,子女也愈生愈少,父母極盡寵愛,滿足小朋友的需求,新的一代因此對於消費沒有節制,分不清什麼是「需要」與「想要」。
另一方面,商業行為盛行,新式行銷手法推陳出新,加上信用卡「先享受後付費」的特質,以及銀行鼓吹「借錢是高尚的行為」種種觀念,讓年輕人價值觀混淆,產生不負責任的消費行為,入不敷出,又不懂得珍惜自己的信用,因此以卡養卡、以債養債的案例層出不窮。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也因為金融知識的缺乏,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各種金融工具。連台灣人最常接觸的房貸,一般人也可能只注意到目前利率高低,以及每月繳多少房貸,但是對於利率是固定或浮動?浮動之後對償還能力的影響等皆未考慮,而這些都可能對整體還款規劃造成不同的影響。
即使是高級知識份子,面對五花八門的複雜投資商品,也可能不了解自己的需求,或是產品所隱藏的風險,而無法做出正確判斷,甚至誤碰不適合的金融產品,而導致血本無歸。或是不懂得利用其他相關資源來進行理財,一不小心,就難以支應龐大的教育經費,或是沒有存夠退休金,成為社會上的新貧階級。
由此可知,財金知識對人的一生影響至深且鉅,在英國、紐西蘭等先進國家,早就將財金觀念列為正式的課程,並有相關的教育推廣組織,提供足夠的資源給他們的民眾參考。而台灣過去單純教導儲蓄,早已不足以應付目前成熟與複雜的金融環境,因此推廣財金知識使其達到普及化是非常迫切需要的工作。
在台灣,我們從未把財金知識納入正規的教育體系中,也沒有相關的教育推廣組織,導致隨著經濟的進化,社會上充斥混亂的價值觀及金錢觀,並衍生出極大的社會問題。
我們深刻感受到傳授財金相關知識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因此集合了一群過去服務於金融界的先進朋友,也邀請了教育界、出版界的朋友加入,同時前財政部長林全先生及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也共同響應發起,於是促成「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設立。這是台灣第一個致力於財金智慧教育普及化推廣的組織,期望建立各個年齡層正確且健康的財務觀,讓每個人都能為自己負責,作出正確的財務決策,進而促進社會的健全發展。
什麼是財金智慧?
我們所謂的「財金智慧」是指具備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理性的消費態度和及早養成儲蓄的習慣,同時擁有財務規劃、金融知識、投資理財規劃等金融相關IQ和EQ知識,裝備好這三種觀念和知識,始能有判斷能力審慎規劃及投資理財,達到人生不同階段目標。
我們的使命
推展全民財金智慧教育之理念,為建立全民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健康的財務觀及理財觀,且提升全民的財金知識及涵養,減少財務弱勢族群,並推動政府及業者提供高品質且友善的財務金融理財環境為宗旨。
我們的期許
我們希望協會扮演金融公益的角色,提供一個學習和諮詢的平台,彌補正規教育體系中財金教育的不足。長期而言,我們也期望幫助政府或其他相關的機構或團體,將財金智慧教育落實到正規的教育體系、以及家庭或社區當中,讓財金教育普及化,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財金智慧,做出正確的財務判斷與決策。

資料來源: http://www.finlea.org.tw/know1-1.asp?id=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什麼叫做財金智慧?
2. 為何成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貴協會的工作範疇有哪些?與理財教育是否相同?
3. 對大學生的課程中,教些什麼?
4. 經過國中小的種子教師培訓的國中小老師,在他的教室中,如何進行財金智慧的課程?
5. 一般的父母可以自己教導小孩的理財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