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題目:斯洛伐克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土耳期辦事處人員雷多聞

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伐克文:Slovenska republika),是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西北臨捷克,北臨波蘭,東臨烏克蘭,南臨匈牙利,西南臨奧地利,在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從2004年5月1日起歐洲聯盟的一員,在2007年12月21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2009年1月1日起加入歐元區。
斯洛伐克歷史
最初在今天的斯洛伐克定居的是凱爾特人,前5世紀開始他們被屬於日耳曼人的部落排擠,從1世紀到5世紀今天的斯洛伐克是羅馬人和日耳曼人的邊界,這裡發生了多次邊界戰爭。500年左右斯拉夫人的祖先來到這裡。7世紀中斯洛伐克是當時薩莫王國(Samo)的中心。8世紀時這裡出現了尼特拉公國,833年它成為大摩拉維亞的中心部分。11世紀斯洛伐克成為匈牙利王國的一部分。
1526年隨匈牙利歸奧地利君主管轄,由此1867年成為奧匈帝國的一部分。16世紀和17世紀內當東南歐大部分地區被鄂圖曼帝國佔領時,匈牙利王國的實際組成部分只有今天的斯洛伐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瓦解,1918年斯洛伐克和捷克一起組成捷克斯洛伐克,它也包括今天匈牙利的一部分,這些地區的主要居民是匈牙利人,同時今天匈牙利境內也有部分說斯洛伐克語的地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1938年至1945年斯洛伐克獲得「獨立」(實際上是當時被納粹德國控制的一個傀儡國)。
二戰後斯又重新和捷克合併,實行社會主義政策,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開始一黨執政。從1969年起,斯洛伐克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一個聯盟共和國。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民主變革—天鵝絨革命,實行多黨議會民主制。之後,斯洛伐克的分離傾向日益明顯,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佈脫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史稱「天鵝絨分離」(Velvet Divorce) 。
2003年5月17日至18日斯洛伐克舉行全民公投,92.45%的公民支持加入歐洲聯盟。420萬選民中只有52.15%參加投票。2004年3月29日斯洛伐克加入北約,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
2004年4月3日的總統選舉中在首輪選舉中,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50%的最低投票率,在第二輪選舉中伊萬‧加什帕羅維奇以60%的選票獲勝。在2004年舉行的歐洲議院的選舉中只有16.66%的選民參加了投票。
2006年6月17日,新一屆國會選舉結果揭曉,方向黨獲得29.14%的選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斯洛伐克民主基督教同盟,獲得18.35%的選票;接下來是斯洛伐克民族黨,獲得11.73%的選票。[1]7月4日,斯洛伐克總統加什帕羅維奇正式任命方向黨主席菲喬為新政府總理。方向黨與斯洛伐克民族黨和爭取民主斯洛伐克運動組建聯合政府。
名稱的由來
斯洛伐克作為今天這個地區的稱呼首次有證可考的是在15世紀。16世紀這個稱呼經常被使用,斯拉夫人在5世紀就已經在此定居,從9世紀開始他們稱自己是斯拉夫人,因此這個名字有可能在15世紀前就已經被使用。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6%AF%E6%B4%9B%E4%BC%90%E5%85%8B%E5%85%B1%E5%92%8C%E5%9B%BD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請問斯洛伐克的地理位置,立國過程、有多少面積及人民、語言、宗教及民情。
2.您當初因何來台灣,目前在台灣求學的情況?對台灣人民及國家的印象?目前在台灣的斯洛伐克國民多嗎?
3.斯洛伐克的教育現況,有幾年的義務教育?教育方式偏向活潑開放或保守傳統?大多數孩子都讀到什麼程度?(聽說德國人不一定會讀大學,比較樂於學習一技之長,那麼貴國學生呢)
4.斯洛伐克重視家庭觀念嗎?一般家庭生孩子多嗎?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期望是什麼?
5.斯洛伐克最特別的教育特色有那些(科系或知名的學校)知名的學校有那些?台灣有學生前往讀醫學,是否醫學院相當具水準?
6.如果有人想去貴國讀書或旅行,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安全上、語言上、行為上或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