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題目: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10年後,父母還想讀的教養書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親子天下》部落客共和國特約作者小熊媽

當兒子在美國被鑑定為資優(Gifted student),
她卻讓孩子走出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
一位真誠內省,擁有深刻、經典教養見解的母親,
一本10年後,仍值得父母捧讀的教養書。

.全球華人部落格決選、《親子天下》嚴選優格、中時嚴選優格、PChome Kids親子窩精選部落格、《親子天下》部落客特約作者

.經歷台、美兩地教育,曾是職業婦女,也曾是專職母親,更是孩子被鑑定為資優的母親,她的教養見解多元且深刻,更符合生命本質。

太早或太過的掌聲,會讓你忘記成功背後的辛勤。此外,任何人都不能類別你,尤其在你還小的時候。只有你才能告訴這世界:「我是怎樣的一個人!」這些都是長大後去證明給別人看的事情,現在又何必急著畫地自限?

人生有無數個可能,希望將來別人問你記憶最深的童年往事時,你的回答不是:「我曾經是個Gifted student!」而是:「我回台灣唸小學後,一學期參加五個社團!而且……每一個都好玩極了!」──張美蘭

原來美國孩子愛上學的理由,正藏在魔鬼般的細節裡;兒子從四歲打棒球,歡笑淚水餵養孩子的靈魂,更讓孩子學到面對真實人生所需的能力。

她給台灣父母的建議誠懇踏實,彷若定心丸,例如台灣孩子自修、評量多到寫不完;要送孩子到安親班嗎,以及台灣媽媽壓力破表等等,她更期許媽媽先當一個快樂、有自己名字和嗜好的媽媽。

雖然孩子是資優,她卻引領孩子多學多玩多體驗,這份勇氣與見解讓人激賞,而讓孩子一生至少培養一個興趣或嗜好;讓從小衣食無虞的孩子不深陷物質泥淖,以及對母職的探討,這些即使10年後,仍是不敗的教養見解。

文章轉載處: http://www.tarabookstore.com/.sc/ms/dd/ee/22393/%A4%F1%B8%EA%C0u%A7%F3%BCe%BCs%AA%BA%A6%A8%AA%F8%B8%F4%A1G10%A6~%AB%E1%A1A%A4%F7%A5%C0%C1%D9%B7Q%C5%AA%AA%BA%B1%D0%BEi%AE%D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請小熊媽先、介紹「小熊家族」的成員,及小熊爸、小熊媽的學經歷。
2.當孩子被判定「資優」,當下的想法如何?對孩子期望如何?熊爸熊媽想法是否相同?
3.為何不續留美國讀書?或就讀美國學校?不怕台灣教育把孩子「教笨」、「教僵」?
4.如今孩子的生活及學習概況如何?志向如何?學習態度積極嗎?快樂嗎?(學習、生活、社團、同儕……)
5.您說:「媽媽先要快樂、有自己嗜好,才能教好孩子……」理由何在?是否看過太多不開心的媽媽?
6.熊媽一直夢想寫小說及畫繪本,為什麼?未來自己及孩子的各自及共同的計畫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