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2 星期五
題目:與10位導演談臺灣電影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1990年代以來,台製電影市場景氣一片低迷,許多人都不願意進電影院觀賞國片,不過近年來,新秀導演以不同方式拍攝出台灣人的故事,讓觀眾在電影院裡感動、開懷大笑,觀眾對國片市場信心提升,使國片市場重新燃起新希望高。2008年是低迷已久的台灣電影出現戲劇性發展的一年,台製電影總觀影人次卻創下近五年來的新高。《冏男孩》、《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均履創票房佳績,而《海角七號》票房更達5.3億元。

[编辑] 台灣導演

現今的台灣電影是以一群默默努力的電影工作者所支撐,也成為台灣電影的驕傲,除了侯孝賢楊德昌已在國際影壇建立作者導演的地位外,馬來西亞來台的僑生蔡明亮也已成為世界矚目的台灣導演。

除了李安侯孝賢外,蔡明亮則一反新導演普遍探索懷舊或歷史記憶的題材,並將觸角深入都會男女生活中,其中,早期作品《青少年哪吒》觀察都會青少年虛無而沒出路的生命、得獎作品《愛情萬歲》探觸寂寞的都市男女互舔傷口、另外,幾年後的作品如《河流》及《》更是赤裸描寫黑暗都市的情景。相對的,蔡明亮電影雖給人一種現代寓言的感覺,但也因為十分灰澀難懂而曲高和寡。除此,其他在1990年代出現的新新導演,如陳國富徐小明王小棣易智言陳玉勳林正盛張作驥,以及獨立製作的黃明川賴聲川等,也屢有佳作。

2008年以來的國片復興浪潮中,也有許多新銳導演脫穎而出,其中代表者為執導《海角七號》一炮而紅的魏德聖;但事實上,這些新銳導演並非電影業界的新手,而是在國片低迷的時候琢磨出底子,在適當的機會得以大展身手[2]

[编辑] 政府的影響

台灣電影的歷史進程,自台灣日治時期後期至台灣解嚴前,便一直為官營製片廠所主導的情形下發展。事實上,該階段台灣電影的製作基本上也是以官營製片廠(台灣電影公司中央電影公司中國電影製片廠)所拍攝的新聞片與政治宣傳片之製作為主[3]。直至今日,台灣政府出資及主導的「電影輔導金」仍是一個發掘台灣電影人才的重要方式;雖此電影輔導金帶來許多批評,但若以「創作來活絡台灣電影產業的角度」來看,仍多受肯定,事實上,許多人認為輔導金實為台灣文化的輔導架構[4]

電影輔導金由行政院新聞局主管,其補助金額以「片」為單位,分為五百萬元及八百萬元兩組。投入金額最少達十五部影片的一億兩千萬元以上,其中,各項申請均有一定規範,例如五百萬組目的乃鼓勵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新人導演。事實上,今台灣電影輔導金的設施,重點落實培育電影人才、促進影片製作能達一定品質和增加影片數量與素質,最後達到產業量能皆達的目標[5]

過去《電影法》中規定,中華民國國民中華民國國內設立公司製作、編、導、主演,以本國語言發音之電影片為國產電影;而中華民國國民在國外製作、主演,並以本國語言發音之電影片為本國電影[6]。現在的標準則改由行政院新聞局依照拍攝與製作地點、導演與主要演員,以及資金來源在一部電影中所佔比例來認定[7]

[编辑] 紀錄片

除了知名導演與所其執導的片子外,今台灣電影尚有紀錄片的蓬勃發展。該發展主要是受惠於1987年的解嚴小型電子攝錄影機的普及化,另一方面的成功因素,乃是台灣文建會的支持與推廣教育。事實上,其他政府與民間單位也積極資助,並設立各種影展與獎項以鼓勵優良紀錄片等激勵,也是紀錄片蓬勃的主因。

今台灣有一批年輕紀錄片導演。來自台灣社會各階層的他們,其影片題材也五花八門。題材從探索嚴肅社會或政治議題到有的以自己或家人、朋友為拍攝對象皆有。其紀錄片主軸,也從探索社會到探索個人的生活與問題。因為配合得當,整體成績已漸受國際矚目,並有不少的國際重要紀錄片影展獲獎紀錄。另外也有如《無米樂》的叫好叫座影片[8]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9%9B%BB%E5%BD%B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訪談題綱:

1.為何在此時策劃邀請十位導演談台灣電影?

2.十位導演的選擇?具代表性或較偏向年輕及潛力?

3.女性導演的力量:6/30張艾嘉──不作完美女人,寧作完全電影人?

4. 7/06陳芯宜導演的課為何訂名為在底層邊緣,和迷路的靈魂對話?

5.已辦三次聽講者反應?去上課前可以先看哪些書?

6.您個人認為台灣電影未來的需要?

7.暑假親子可以共賞較傑出的台灣電影創作或DVD

8.電影的感動小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