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6 星期二
題目:小小背包客,給孩子不一樣的夏天!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崇友文教基金會執行企劃-黃博鈞



 

 

 

 

環保自助低碳公益的行旅

認識背包客的精神,打開孩子的視野

九十六年正式誕生由崇友文教基金主辦,標榜「用腳走遍、用心體會、用愛奉獻」的小腳丫探險隊,帶領國中、小學生以背包客行旅方式,將課本所學得的知識,透過親身體驗、走訪319鄉鎮,認識台灣鄉鎮特色、城鄉關係、生活藝術、地理資源與產業結構等在地生活文化。以環保、自助、低碳、公益的概念,透過小腳丫旅行,表達對台灣環境的關懷、人文的重視,並將服務學習的精神融入營隊活動中,為學員規劃一趟精彩豐富的「發現台灣」之旅!

我們的核心價值

 

 

 

 

 

 

用腳走遍 

在小腳丫營隊中,我們盡量不租賃遊覽車,而是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或短程步行前往各旅遊點,讓孩子用背包客的方式認識世界。此法不但環保也貼近在地生活,亦學習查詢地圖、時刻表來規劃行程,成就未來的小小旅行家。

用心體會

在小腳丫營隊中,我們期許孩子用心體會、快樂學習。透過跨領域的核心課程,循序漸進帶著孩子進步。透過小組任務練習,學習尊重與配合,設計許多做中學的體驗學習活動,讓旅行的印象更加深刻,也能在團隊間發現自己的專長,用心體會每一瞬間的學習。

用愛奉獻

在小腳丫營隊中,帶領團隊需尊重參與學員不同年齡、性別及個性的差異,自兒童梯次到青少年梯次,為不同年齡的孩子設計專屬課程;從基礎的生活自理、多樣的知識學習至深度的議題討論,在安全的前提下,創造自由揮灑的空間。同時,我們也學習尊重多元和付出關懷,提供每個營隊從事公益行動的機會,將關心化為具體實踐,學會奉獻心力關懷周遭,培養為人服務的價值觀,相信我們能讓社會更加美好。

營隊課程六大核心內涵

 

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    健康照顧與安全維護

˙    旅行前後自主管理行李

˙    自主打理旅行中的食、衣、住、行

˙    能妥善運用零用金,學習財務管理

樂於學習、勇於突破

˙    能體會、發現、瞭解新事物,進而主動學習

˙    在安全的環境下,嘗試各種挑戰

˙    行前主動蒐集及閱讀旅遊資料

˙    旅行中學習以文字、攝影、圖畫等方式紀錄

˙    樂於分享與發表旅程紀錄

˙    參與主題課程,提升對環境感知能力

學會尊重群我、文化與自然

˙    尊重自己:瞭解、整理、表達、反省、調適

˙    尊重他人:同理、友善、真誠

˙    尊重文化:接納、欣賞自己與多元文化

˙    尊重自然:增長環境生態的知識、瞭解及尊
   
重不同族群的自然觀、以低碳的方式旅行

懂得付出、敬天惜地愛人

˙    願意對環境付出關心

˙    從事對環境有益的行動

˙    學習以對等的關係主動表達關懷,付出行動

獨立思考、建立正確價值

˙    學會討論、思考、檢視

˙    懂得比較、釐清觀點

˙    不人云亦云、進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團隊合作、學習社會技巧

˙    運用小隊任務,學習溝通傾聽

˙    建立共同目標,學習團隊合作

 

 

 

 

 

 

 

 

 

 

 

 

 

 



建議專題採訪方向

一、    讓小朋友從「隨行者」變成「冒險家」

背包客的旅行,沒有包車的方便,所以更可培養獨立生活、對自己負責的習慣與態度。
旅行不只是一個行動,更是培養多方態度與建立價值觀最好的養成方式。

透過專業的課程與活動引導,鼓勵孩子勇於探索、勇於冒險犯難,並讓家長能安心、循序漸進的放手,才能培養孩子享有獨立自主的成長空間。

二、    小小背包客的生活體驗

1.   藉由深度旅行的方式,帶領孩子進行一場走出教室的學習與體驗。

(1) 體驗常民生活-菜市場老闆的熱情、魚市場拍賣吆喝、夜市文化……

(2) 拜訪百工達人:農夫、漁夫、木工師傅、編藤椅、製香、麵攤老闆、畫燈籠……

(3) 地方建築特色:認識台灣過往歷史、文化形成與在地生活方式的關聯

l   山上部落的教堂:殖民時代與傳教士所引進的西洋文化。

l   萬華龍山寺的金爐:荷蘭憨番抬爐,顯示過去台灣為外國統治不滿心態的移情作用。

2.   營隊活動設計,包含體能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培養、行動策劃與執行等課題,讓孩子認識旅遊的深度與多樣化,不再滿足一般的旅遊規劃。

3.   生活常規建立-零用金、行李整理,強調自律管理、具體操作的方式,看似增加許多生活上的自由,卻也增進了學習彼此尊重與協調的機會。

4.   公益行動-老人院、奇夢子、教養院、認識環境保育(小小解說員、淨灘、環境倡議行動)

三、    大專志工用心、用腳重新認識台灣

從「陪伴者」變成「引導者」。想成為小腳丫帶領團隊的一員,必須每半年至少受訓60小時,課程包含「團隊經營」、「社會技巧」、「兒童身心發展與教育哲學」、「服務行動」、「公民參與」等主題,其中「公民參與」的課題設計,主要是為提升青年志工的自我認同與公民素養,學習願意付出心力關懷社會與環境變遷。一連串結合服務學習的培訓過程,期使大專隊輔能從中學習關懷他人,懂得珍惜生命及為社會付出一己之力。

四、    今年暑期活動快訊

1.  小琉球少年探索營  101.07.01~07.06  額滿

用自行車低碳環島,於潮間帶進行浮潛體驗,認識珊瑚生態。化身環境行動藝術家於小琉球各地向遊客及居民,宣傳低碳旅行及珊瑚保育的理念。

2.  小琉球熱力海洋營  101.07.09~07.14  額滿

認識小琉球的珊瑚礁生態、體驗潮間帶浮潛與安排島上的冒險自助旅行及淨灘行動。

3.  蘭海鯨奇體驗營    101.07.24~07.2707.31~08.03

前往魚市場認識魚貨拍賣過程,加上衝浪初體驗與乘風破浪繞行龜山島進行賞鯨行程,了解海蝕及火山島所形成的特殊地形,深刻體驗不一樣的蘭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