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7電影-合  

日期:2014年6月27日

主題:台灣電影系列一:風華絕代的台灣老片;介紹三部台灣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兒子的大玩偶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聞天祥  金馬影展執行長、資深影評人

 

三部影片介紹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養鴨人家 Beautiful Duckling     影片年份:1965 

林再田(葛香亭飾)與女兒小月(唐寶雲飾)養鴨為生,兒子登科(武家麒飾)不願養鴨在鎮上學木工。在歌仔戲班跑龍套的朝富(歐威飾)經常上門來要錢,原來小月不是再田的親生女兒,為了守住這個秘密,再田只好任由朝富勒索。因為缺錢,朝富動了讓妹妹小月演歌仔戲的念頭,再田不想讓小月淪為朝富的賺錢工具,打算賣鴨子把錢給朝富。再田跟小月趕鴨子到好友大山(崔福生飾)家,大山一家人都很喜歡小月,但小月只希望能陪伴在父親身邊。再田幫農會改良鴨種的成果很好,農會想要繼續跟他合作,此時,小月卻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為了不讓父親賣掉鴨子,小月去找朝富,沒想到再田還是賣了鴨子把錢給朝富,最後朝富良心發現,但妹妹已跟再田離去。 

1965年第12屆亞洲影展最佳編劇獎─張永祥 
1965年第12屆亞洲影展男配角金禾獎─歐威 
1965年第12屆亞洲影展最佳藝術指導獎─鄒志良 

 

我是一片雲 Cloud of Romance     影片年份:1977 

友嵐抬頭看著天上的雲,他歆羨白雲游移的自由,卻也怕白雲飄零的不定, 
而宛露是否就像天上的一片雲?她愛友嵐嗎?或者,她真的像白雲一般,會不由自主地飄向孟樵的懷裡......? 

宛露與記者孟樵交往,而孟樵的母親不喜歡宛露,也因為她的身世反對他們交往,而宛露從小就備受疼愛,知道自己不受孟樵母親喜愛,便要求分手,宛露的生母回來找宛露,宛露得知自己身世覺得難過,最後還是選擇與養育他的父母在一起,也接受了友嵐的求婚,婚後孟樵還是時常來找她...。 

 

兒子的大玩偶 The Sandwich Man     影片年份:1983

本片是鄉土小品電影的一部佳作。內容分為三段,均取材於黃春明的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蘋果的滋味】,依序由侯孝賢、曾壯祥、萬仁擔任導演,而由陳坤厚統一任攝影之職,也是黃春明作品被搬上銀幕的第一次。 

本片以寫實手法表現十多年前臺灣的一些小人物故事,親切動人,其中以《蘋果的滋味》拍攝效果最佳,以鮮明的色彩和對比性強烈的鏡頭,表現出原著那種諷刺的無奈感。另外兩段可能囿於原著的知名度,拍來略顯拘謹,文學性有餘而映象性不足。

1983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入圍 劇本(吳念真)、 男配角(陳博正)、童星(顏正國)
1984曼海姆影展 佳作
2013台北電影節 參展影片。 

 

<訪問大綱>

1.台灣電影面對強手環伺必須走出自己的路,為何在了解台灣電影方向前先得了解歷史興衰?

2.這三部經典之作分別代表的是台灣電影的哪一些時代?看起來的確歷久彌新!!

3.三部片各代表當時歷史背景下拍攝出的傑出作品,表現優秀之處,以及對後來台灣電影的影響?

4.影展也常放經典片,重新看這些經典電影,一般影迷或電影界人士通常會有哪些體悟?

5.收藏電影的感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