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題目:睡眠打鼾不可輕忽!呼吸中止風險高!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


國人近7成打鼾 1/3呼吸中止風險高- 中時電子報-作者:蔡永彬 2013/03/20 05:30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蔡永彬╱台北報導】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一項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調查發現,台灣超過2/3的人睡覺「鼾聲雷動」;醫師警告,打鼾者是OSA的高危險群,還容易併發高血壓等慢性病。
 
台灣飛利浦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合作發布「全台千人睡眠呼吸中止症大調查」。根據1068份問卷統計,67.9%的人睡覺時會打鼾;睡眠學會進一步分析,台灣有34.6%的人是OSA的高危險群,但民眾對此認知不足,求診率也低。
 
睡眠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解釋,OSA是指人在睡眠時,原先固定和撐開咽喉的肌肉鬆弛、堵住呼吸道,以致呼吸困難;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打鼾,嚴重者可能會窒息。
 
林嘉謨指出,OSA的高危險群是35歲以上、BMI指數在28以上的男性,以及頸圍大於41公分者,或有「家族性呼吸道狹窄」的人,這些人在睡覺時容易發生呼吸中止。他說,他近來看過最年輕的OSA患者才26歲,但許多年輕人都把「睡覺打鼾」視作常態。林嘉謨表示,如果睡眠中每小時呼吸中止超過5次,就已經是輕度OSA,15至30次以上是中度,30次以上是重度。
 
林嘉謨說,OSA患者可能同時併發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性功能障礙或糖尿病等慢性病;他建議民眾如果睡覺時鼾聲不規律、一直醒來跑廁所,可能就要就診。輕度的OSA以運動、減肥、鼻噴劑、側睡可以改善,中度以上可能要透過手術、口腔矯治器或戴呼吸器面罩。
 
藝人趙舜表示,他在2005年做過睡眠檢查,當時他睡覺每小時呼吸中止達170次,白天精神差,開車、工作到一半就想睡覺。趙舜說,他求診之後,目前睡覺每小時呼吸中止已經降到80次了,每天可以安穩睡上6至8小時,精神、氣色都好很多。

 


訪談大綱:

1.台灣超過2/3的人睡覺「鼾聲雷動」,有哪些健康風險?

2.何謂睡眠呼吸中止症(OSA)?高危險群是哪些人?

3.是否一定須要到醫院去測量和治療?

4.在家如何DIY協助輕度OSA患者?

5.目前有哪一些治療方法?

6.有關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民眾的迷思?

7.呼吸面罩的選購?

8.健康小撇步單元,此單元有小片頭,請來賓於片頭後做出今天訪談之結語2-3分鐘。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