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題目:過動兒的他國學習經驗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李允斌老師

台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介紹

宗旨:推展兒少生涯教育,並協助弱勢學習者獲得適性發展的空間。同時,培訓志工,建構支持性社群平台,發展相關的生涯教育方法,以促進兒少生涯健全發展,成為具有生產力、關懷社會及國際視野的公民。

任務:
一、建立「兒少生涯教育平台」,結合優質的專業、機構或學校資源 提供適性發展的空間,協助兒少洞察發展自己的優勢。

二、推展價值觀教育,舉辦兒少參與的討論會、徵文活動、典範故事、實踐行動,以增強兒少分辨來自社會、網路、媒體、...等資訊的能力。

三、積極發展「技能與任務團體」,發展「體驗教育」相關訓練及活動,舉辦有助於身心動能發展,親近大自然的「活動」。同時,宣導「科技發展」對兒少所產生不利的影響,尤其是類似「性與暴力的電玩遊戲」。

四、有關兒少生涯教育教材研發、資訊之蒐集、編纂及出版事項。

五、籌設「中輟生學習中心」,透過學習輔導及身心活動,建立支持性社群,協助個人之調適、學習與發展 。

六、舉辦特殊兒少生涯教育學術研究及研討會,包括:過動症、亞斯伯格症、拒(懼)學症...等學習適應弱勢及高風險兒少。

七、 接受政府機構或民間團體委託發展之相關計劃。

訪談大綱:

1.您目前任職於「社團法人台灣兒少生涯教育促進會」,請介紹這個協會成立的主旨?

2.過動及過動兒是很容易被誤解的領域,可否為我們說明他們通常有那些表徵?

3.據說您小時候也有過動的傾向,可否談談您的童年往事?曾因過動活潑發生那些讓你記憶深刻的經驗?

4.後來你到加拿大學習,是否再因過動而備受困擾?有那些學習方式或教學概念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呢?

5.對於過動兒的學習,是否應該有不一樣的思維──例如不是乖乖坐,多些操作課程……

6.國外過動兒家長的某些作法,是否可以讓台灣父母借鏡?

7.結語及建議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