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題目:變動社會中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前南榮技術學院校長、力鋼基金會董事-林義宗


文/林義宗

在複雜及充滿競爭的社會環境中,儘管生活改善已較過去為富裕,卻因過度的追求慾望而不是希望,失去了對生命層次的心靈成長與充實,雖然生活富裕,心靈卻是不安,生命貧窮!人生如何上路?如何去除不安?如何獲得喜悅?變成是個難題,幾年前有一本書-「窮得只剩下錢」,正是闡述這樣的情境。

在這紛紛擾擾的人生路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暖的懷抱,需要那種祥和和安靜的理解和包容,然而生活沒有那麼理想化,能帶給我們這種感受的只有我們自己,修一顆淡定的心,內心便會多一份祥和,讓生命回歸平衡,是一種解脫生活桎梏的大智慧,淡定是心靈的修煉,是人生的境界和智慧,常言:「勇者從容,智者淡定」。在這方面有些許個人見解和經驗和大家分享,首先我們要瞭解今日所處環境,而導致現代人的特質,包括:定力薄弱、心性浮燥、慾望強盛、煩惱繁多、資訊繁雜、知識豐富、我執強烈、隨波逐流,如何避免受在這些特質的感染與左右,墮入戒心薄、定力浮、慧力淺的眾生相。

其次,在生命層次的心靈成長上,先對生命的本質有正確的認知,瞭解這個不完美的世界,體悟它的不完美所呈現的完美,人生是無常的,生命本質並非完全公平,生命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圖譜展現,透過對生命本質的認知,因知無常而能珍惜當下,並感恩擁有,心中充滿知足常樂,因為無常所以人生無法可完全管理,瞭解人生擁有愈多,煩惱就愈多,有此等認知就不會去追求過度的慾望;

第三,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的擁有是這個時代的核心價值,知識能產生經濟價值,改善生活問題,卻無法解決生命層次的心靈問題,因此要尋求比知識更高層次的智慧開啟,透過智慧的開啟,了悟瀟洒的生死觀、慈悲喜捨、適性隨緣、珍惜擁有、知所放下,透過智慧的參悟,祛除貪、瞋、痴三毒的負面思維和情緒,培養自己的禪定人格。

當我們心中建立了「不爭」和「無求」的素養,以隨緣的心,在這個世界上,抱持以「心熱如火,眼冷似灰」,「與世界同步而不與世界同流,以紅塵為道場而不與紅塵合污,「在獨處時有人群的懷抱,在人群裡有獨處的心」,像開悟禪師所說:「睡覺時好像死去,就好像太陽落入山谷,醒來時立刻躍起,就像朝陽衝出山谷。」

如此的禪定人格,我們的心將會更清淨、安心和安樂,以「該放下的時候,就放下,該提起的時候,就提起!」來承擔這個世界!來成就這個世界!也就是讓我們自己能淡泊名利,那麼就能遠離煩惱,找回失去的心,讓我們的心能寧靜就可致遠,富貴花上露,我們何事不能看透呢?榮華草上霜,我們凡事有什麼看不開的?我們如果能將一切煩惱、困惑看淡,隨緣讓煩惱等負面情緒隨風而逝,每天都是好日子,胸襟寬廣些,我們的身心就能得到適切的安頓。


 

訪談大綱:

1.可否介紹您個人的學經歷,成長歷程及在國內教育體制下,能教育出符合國際化具競爭力的優秀子女,特別是您在高科技研究單位、

產業、教育界等豐富的人生歷練與聽眾來做經驗分享。

2.您曾在全國最高國防科技研究單位服務,並擔任高階主官,之後又南下台南鹽水擔任技職體系的南榮技術學院校長,您的心路歷程如

何?為何做如此不同的改變?學校曾經在您的治理下,有相當顯著的進步,並己獲得籌備改名科技大學,學生表現優異,獲獎無數,您

對這一段歷程有何感想?又對從事技職教育的經驗,您是否能提供給為人父母的聽眾有些看法或建議,以做為分享?

3.您很重視親職教育,同時您亦將兩個子女教育的很優秀,可否提供給聽眾們,在現代多變的競爭環境中,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如

何陪伴孩子的成長,而教導出能適應這個環境且具有競爭能力的孩子?

4.您對時下,親職教育的說法-「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看法如何?您認為孩子在今日價值觀混淆的環境中成長,有那些面向(例如

:吃苦耐勞、團隊合作..等)是需要加強的,而不是只重視學業成績?

5.您曾鼓勵學生「不要抱怨」,以現代生活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可否請您剖析如何可以做到「不要抱怨」?

6.在今日複雜且競爭的社會環境中,生活的壓力及生命的痛苦、煩惱超多,在進步的社會中,國民的痛苦指數倍增,您能否提供個人在

身心靈方面該如何調適與成長,才能讓自己能身心安頓,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