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6月23日

主題:快樂放暑假,身心皆放鬆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謝淑美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您和孩子可以享受一個視野開闊的歡樂假期

用愛築起通往知識的道路

在戲劇梯,孩子演出莎士比亞的劇本故事, 將身體、創意的各種可能性盡情地在舞台上展現。 在築巢梯,孩子用身體勞動, 認識人的需要與建築設計美學,累積對土地的疼惜與感觸。

在噶瑪蘭、小琉球、金瓜石與九份,孩子透過實際走訪 看見古往今來不同的人們和這塊土地的聯繫, 透過旅行和知識,把人和土地更緊密的連結。 在太陽梯,孩子完成太陽能鍋, 重新猜想了萬物起源的太陽,帶給整個社會的種種能量。

唯有透過了解與體驗, 當孩子心裡有了對他人、對事物的關懷,才能有最深刻的學習。 在森林育,「學習」是大人跟小孩間最浪漫的互動之旅。

我們提供豐富的「知性環境」, 設計動腦、動手、動身體的活動,帶孩子從玩耍中發展智慧, 在玩耍中還原探索世界的樂趣。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每天,大人寫讚美卡給孩子,鼓舞他向上向善發展的力量; 利用豐富的教案,引發孩子對人類文明的好奇,對自然生態的關心。

當孩子間發生衝突,大人跟孩子們用「談的」,陪孩子們理解人的差異。 透過生活會,孩子們討論各種生活上的議題,使分歧的想法互相激盪。

以自由、快樂、愛智的營隊文化,讓孩子享受假期!

大人的溫柔對待,讓孩子自信自在!

每年都帶給家長與小朋友眾多驚喜的人本森林育, 這一次,除了創新的主題外, 還要邀請您一同來進行一項甜蜜的家庭運動— 「以啟發取代懲罰—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立約運動!

森林育不打不罵的溫柔對待, 總帶來創意十足的教育方法與親密互動, 許多孩子回家後,興奮的向父母細數對人與世界的新發現, 說「原來我也可以做到……」、「原來事情是這樣……」

積極的教育作為,為孩子帶來思想的轉化,而不只是行為的改變!

歡迎您與我們一同加入不打不罵溫柔對待的行動行列, 我們將致贈您「愛的手冊」, 營隊結束後的親職講座, 也將為您進一步提供無須打罵的甜蜜家庭妙方喔!

詳細活動資訊請至 人本2014暑假森林育

 

【幼小銜接父母工作坊】

孩子要上小學了,做父母的,無論是不是第一個孩子上小學,歡喜與擔憂總是重複來過,
作業寫得完嗎?考試考得來嗎?交得到朋友嗎?能得老師喜歡嗎?最重要的是,喜歡學習嗎?
身為孩子生命中最關鍵的人,我們特別額外安排五個精采課題,協助父母精準掌握教育關鍵,
完整將銜接營精神延續到家。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他的作品《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提到,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當中, 他曾經兩度思考過這個重要的問題,第一次發生在他十歲那年的秋天;第二次是在他為人父之後,第一個孩子要上小學時。 當孩子問我們,為什麼人要上學?除了「長大了,就應該去上學」,還有沒有可能,提供一種思想與眼光, 可以更積極地協助孩子,創造想要的學校生活(而不只是未知的承受者)?對於「未來」,可以有期待,也可以有恐懼, 端看如何準備!而爸爸媽媽的愛,最是其中關鍵。

●陪孩子打好學習的基礎—從數學跟國語談起
「學習」是什麼,對於初入小學的孩子又該注意什麼?家長,又該如何引導與鼓勵,讓孩子自信自在地學習。 在學校提供的課程之外,要如何維持孩子學習的動機、建立思考型的學習習慣呢? 我們從孩子第一年會遇到的課程,分享家長應該有的幾個重要觀念。 舉實際例子說明打好語文基礎的要訣, 數學建立「想想」習慣的奧秘。讓家長協助孩子的過程,能心中有本,不慌不忙。

●如何關心孩子的學校教育?
從小小的幼稚園走進大大一個學校,小一新鮮人面對的,是怎樣一種嶄新的局面?功課、考試、友誼與老師, 樣樣不輕鬆。萬一孩子不適應怎麼辦?萬一跟老師不投緣怎麼辦?萬一交不到朋友怎麼辦? 萬一對老師做法乃至學校教育有意見怎麼辦?讓我們從孩子的角度思考教育、找到合適自己的道路。

●陪孩子成長,從聆聽開始
當孩子呱呱墜地來到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日夜呵護,誠心祈禱他們能平安長大,好不容易他們終於要背著書包上學去了, 興奮與擔憂擠滿我們胸膛,期待他們能快樂學習,卻也擔心他們會不會適應不了學校、跟不上功課?在孩子就學的路上, 到底我們怎麼做才能幫上忙?是該耳提面命,拿著橡皮擦盯緊功課?還是放鬆心情,微笑、聆聽陪伴就好?怎樣做, 我們才能發揮父母的影響力,為孩子儲備最好的學習能量,請您一起來尋思。

●打造孩子的學習力
現代社會,學校已經不是孩子所有學習的來源,而擁有「學習力」能使孩子的學習無所不在。每一個孩子, 天生都是喜愛學習的,他不一定念舊,但一定喜新──喜歡接觸新的事物、拓展自己的世界。當孩子上了小學, 我們所提供的環境,能否呵護他原有的自然能力?能否促發他的學習動機?能否協助他去除學習的阻礙? 要怎樣才能避免消磨孩子的學習熱情、限縮他的好奇?如何讓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一路信心滿滿、愛玩、也愛思考? 這門課要和您談,如何在學校之外,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自然打造孩子的學習力!

更多詳細內容 請至 人本父母學苑

 

 

<訪問大綱>

1、暑假到了,親子之間有更多時間相處,常常也就會有更多機會磨擦,父母可以先做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2、一般而言,暑假的營隊都是只有讓小孩參加的,有沒有什麼樣的活動,是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參與、共享甜蜜時光的?

3、孩子即將要上小學的爸爸媽媽,心中可能也有一些焦慮跟不安,「幼小銜接父母工作坊」的課程是否有助父母了解及紓壓?

4、如果孩子已經大一些了,爸媽在教育上有遇到一些疑惑跟困難,有沒有什麼相關的進修活動可以更開拓眼界,提升自己?

5、聽眾朋友想更進一步瞭解各項活動訊息,可以到那些網站或機構查詢?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