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6  

---- 來源:海聲華德福

日期:2014年6月16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來華德福聆聽大海的聲音

主持人:張慧心、陳復

來賓:張宜玲  海聲華德福學校校長

 

海聲華德福教育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

山麓下的花園裡,一群來自海邊的人,
談論著他們在山海間的經歷,
這些人希望他們的子弟,能親身經驗人類奮鬥的圖像,
於是他們決定做一件事......
一所學校因而誕生

以台中海線地區為起點,從善美真出發,
如今,我們憑藉社群的努力,
擁有一個嶄新的校地! 我們決定正式為它命名。

我們發想過許多美好的名字,最後決定回到原初的起心動念:
為海邊的孩子辦一所學校的內在聲音。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有如我們的母親,
在這小島上,哪裡不是海邊?
海之聲如此呼喚我們,
來此共同攜手為山海間的孩子努力。

海聲
於是成為我們新的名字

 

華德福教育理念華德福教育是回應現代教育的危機和需要,而發展成形的全觀性教育。

華德福教育也被稱為史代納教育(Steiner Education),是從小學到高中,十二年一貫的完整教育體系,通常分為低中年級(小學至國二)與高年級(國三至高中)兩個階段,另包含幼兒教育。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係於1919年,由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在德國斯圖加特所創立,其目的是透過「開展人類內在自由」為教育目標,來實現社會正義的理念。

二十一世紀已是一個自由的時代,而一個人是否能真正獲得內在的自由,在於能否掌握自己的人格、獨立思考、充滿愛心地對自己負責,運用自己多方面的天賦服務他人,而彰顯人生的意義。而個人童年成長時期所獲得的教育,深切地影響學童未來是否能「成為內在自由人」的目標。

史代納曾指出,唯有隨著小孩的成長歷程,適時教導合乎其本性的事物,才能幫助成長中的小孩,使其完全發揮內在的潛能。
因此,華德福學校也可稱為「協助成長」的教育體系(Padaegogik der Foerderung)。

 

<訪問大綱>

1.請教張校長在擔任海聲華德福之前的工作成長的經驗甘苦談?

2.如何在英國認識華德福?

3.陪伴海聲的醞釀與創辦過程的甘苦談?

4.海聲的特色:在地體驗

5.認識海聲的生命教育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