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華義

日期:2014年9月30日

主題:此生影響我最深的老師Part2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劉武政  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林順松  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監事

 

各國教師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教師節是一個感謝老師一年來教導的節日,不同國家定訂的教師節時間不同。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每年10月5日為「世界教師日」。

亞洲

 中華民國臺灣

中華民國於每年國曆9月28日慶祝教師節,此日亦為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教師節最早由南京中央大學1931年發起建立,1952年頒訂至聖先師誕辰及教師節改為9月28日直至今日,故該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 。[1]每年各地孔廟都會舉行隆重的釋奠典禮。在教師節周間,全國各級教育行政單位均會舉辦「慶祝教師節大會」表揚資深及優良教師及職員,每年的「師鐸獎」、「教育奉獻獎」亦在此時頒發。[2]

 南韓

韓國教師節是5月15日,為世宗大王陽曆生日。在這天,學生們會送給老師們康乃馨,並和學生一起度過歡愉的一天。

 新加坡

新加坡教師節為9月的第一個星期五。這天新加坡所有的學校放假一天。同時,一般在教師節前一天在學校慶祝。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教師節為5月16日。但華文獨立中學則跟隨中華民國定於每年的9月28日

 越南

越南教師節是每年11月20日。這日越南的所有學校都放一天假,學生們向老師獻花。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1年取消教師節,1985年在中國時任總理趙紫陽的提議下重建教師節,定為秋季新學年之初的9月10日[3]目前有部分人士在倡議將孔子誕辰日作為教師節。[4]2013年,國務院法制辦公布的《教育法律一攬子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中更提到擬規定「每年9月28日為教師節」,是官方首次對教師節改在孔子誕辰紀念日的正面回應。[5]

 香港

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教師節原依照中華民國政府的習慣定於孔子誕辰,即每年的9月28日;主權移交後則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每年的9月10日[6]

 澳門

澳門教師節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每年的9月10日[7]

 印度

印度教師節是9月5日,同時還紀念印度第二位總統薩瓦帕利·拉達克里希南爵士,他也是一位教育家。在傳統上,印度教師節的這天,學校教書的工作是交給較高年級的學生負責,讓老師們能夠休假。

 泰國

泰國教師節在1月16日

歐洲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教師節是每年的3月7日,正好在母親節的前一天。在教師節這天,阿爾巴尼亞放假一天。

 捷克

捷克教師節是一個假日,定於3月28日,這一天是約翰·阿摩司·誇美紐斯的生日。學童們會在教師節這天送花給他們的老師。

 俄羅斯

俄羅斯教師節是10月5日。按照傳統,這一天許多中學、職業院校及高等院校的學生們將以各種形式向老師們祝賀節日:贈送鮮花、組織晚會、表演戲劇等等。此外俄羅斯主要的電視頻道還將播放獻給老師的電影和節日晚會。

北美

 美國

美國教師節是5月的第1個星期二,是個放假的節日。

  • 麻薩諸塞州也曾採用9月11日為教師節。

拉丁美洲

拉美教師節一般為9月11日

 巴拿馬

這個節日是在1943年巴拿馬所舉行的泛美教育會議上所制定的。

 阿根廷

這天也是阿根廷教育家多明戈·福斯蒂諾·薩米恩托的逝世紀念日。


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也會根據自己的國家的歷史,設立教師節。

 巴西

在巴西,教師節是每年的10月15日

 墨西哥

墨西哥的教師節始於1917年的9月,由國家議會頒布5月15日為教師節,並於1918年首次慶祝。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的教師節為每年的6月25日,紀念一位名為Maria Chinchilla的老師於對抗政府的衝突中逝世。

 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的教師節為每年的9月17日,紀念José Trinidad Reyes。

 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的教師節為每年的6月22日

 

 

<訪問大綱>

1.請大家說一下自己或身邊的人經歷過有關老師的故事?自己的感受?

2.是否受老師影響有過什麼改變?當時的情景?

3.長期參與家長會與家長組織,對於現在的親師關係,你們的觀察?

4.親師關係還有改進的空間?有什麼互動建議?

5.幸福加油讚,給老師的幾句話或祝福。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