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題目:從受害者蛻變為生命的創造者!《擁抱自己,療癒外遇傷痛?》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臨床心理師 胡可歆


創傷與失落,是人生中都得面對的一則重要主題。

    當離開一段關係時,外遇、離婚、單親、情感受挫……都會有著「受害者」所面臨到的負面情緒,憤怒、懊悔、受挫、孤獨、寂寞等。這樣的情緒,有時如狂風暴雨有時卻無聲無息站上心頭。不知怎麼了,很多時候「無法言宣(unspoken)」,找不到答案也無法走出。你以為,你深深地愛著他。你以為,就是因為我愛他,所以我才這麼痛苦;而愛情本身就包含了巨大的痛苦。我想,在泰半時候,妳誤解「愛」了。
    在下一段關係來臨前,那是一段找尋自己、了解自己、進而擁抱自己的過程。如何找到痛處的源頭,如何發現愛的真面目,如何縮短低潮期,如何面對失去愛的未來,如何確認那是我們所愛。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在愛情中消失的人。離婚了以後,什麼的方式是對待孩子最好的教養?什麼是不該在孩子面前說的話。成為夥伴父母,比成為監護人更為重要。
    緣生緣滅,再怎樣熱烈浪漫盟誓一生的愛,都會有消褪的那一天。對於那樣的悲傷,只有去「經驗」,別無其它。拿掉評價、批判,放下分析與詮釋,就只是單純地領受、進入、與體驗。在那最深的哀傷裡,痛苦將會逐漸地轉化成喜悅與寧靜。「擁抱自己」才是治癒傷痛的最佳良方。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0477

訪談大鋼:


1.發現伴侶外遇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挫敗與打擊,從自身經驗和多年專業協助諮商經驗,怎樣決定原諒或不原諒?你的建議?

2.不倫的社會給予太多機會與誘惑,仍有許多人身陷外遇風暴,絕大大多數人一發現後就與伴侶談判或大吵,如果這不是明智的,怎麼做比較好?

3.發現對方外遇後,如何從心理層面重整自己重新出發?

4.外遇風暴中從那些徵兆判斷應當留在被背叛的關係裡,或毅然結束重新開展人生?

5.從怨偶變成新夥伴父母的觀念是如何來的?實際做法與心念的轉換?

6.家長小書摘單元,請來賓摘出書中精華,提供2-3分鐘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