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18779726_e7173d6436  

                                                                                                                           ----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5年3月21日(六)

主題:教養可以這麼自然!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凃翠珊 暢銷作家

 

芬蘭,最適合當媽媽的地方!(2013國際評比)

開放、自然、創意、尊重,每個孩子都值得最好的!
                                                                                                                           
----資料來源:博客來

活在當下、享受自然、學習緩慢、回到簡單


「在芬蘭育兒讓我逐漸學習到,教養可以很自然。這裡的自然,指的既是外在的大自然,也是內在的自然,那是一種「回到本質」的狀態。回到本質與自然天性,從觀察、了解孩子開始,也許,就更懂得尊重孩子,以及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小孩。

 

教養可以很自然,因為只要我們學會放下焦慮,將目光重新拉回自己與孩子身上,也更能尊重彼此時,孩子就得以自然地做自己。」

移居芬蘭後,以分享北歐生活及創意設計而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品味類嚴選優格,並出版相關芬蘭設計及生活暢銷書的作家凃翠珊,這回,當媽媽了!曾任職芬蘭教育文化組織及芬蘭小學實習老師的翠珊,從懷孕產檢、生產、全職育兒、到小孩上幼稚園,深刻感受到芬蘭不只是自然美景宜人居,芬蘭人更用心在育兒環境的每一個大小細節上!而在孩子唸了以人智學為宗的華德福體系幼兒園後,更讓作者體認到打造一個開放、安心且兼具啟發性的教育環境,對一個孩子的成長影響有多大!在這裡成長的孩子,還能同時接受到藝術與自然的五感體驗!

 

芬蘭式教養,教會父母的事~

.在芬蘭待產讓人學到:育兒是從照顧、教育父母開始,父母只要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好好經營夫妻關係,就是育兒最好的後盾。
.自然、尊重、放慢腳步的育兒。
.華德福幼兒園教人尊重孩子自然天性,也讓家長體驗孩子生活、舉辦慶典與畢業典禮的方式,都帶來文化震撼與啟思。
.芬蘭人提供孩子充滿美感的環境,同時放手讓孩子自由創造,志工也不斷示範為社會付出的精神。
.政府完善的配套措施,和芬蘭人重視兒童權益的價值觀(例如將最好的圖書館空間留給兒童),讓育兒更愉快,也讓人感動。
.從最受芬蘭人喜愛的音樂遊戲課中觀察體會,學習尊重孩子,並鼓勵家長多對孩子唱歌念謠。
.幼兒音樂教育,打破父母的思考侷限(搖滾饒舌也可以是兒童音樂)、創意的音樂實踐(交響樂團演奏給幼兒聽、免費古典音樂會),民間也努力「給孩子最好的聲音」。
.特別收錄【芬蘭育兒趣】小故事,從生活點滴中體會不同的育兒價值觀。

 

作者簡介

凃翠珊

筆名北歐四季,曾任職芬蘭教育文化組織,現為自由撰稿人,常為媒體撰寫芬蘭創意、人文、生活,著有《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北歐四季透明筆記》兩書,《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並曾獲選為中時開卷年度美好生活書。

成為媽媽之後,開始記錄在芬蘭的育兒生活,並發表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的網站上。如今最愛跟孩子一起走進自然,採擷認識野莓野菇野草入食,並期許自己的生活,也能越來越自然簡單。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北歐四季:www.facebook.com/shaninordic
 Pure Finland - 嘗一口芬蘭:www.facebook.com/purefinland

 

<訪問大綱>

1、和先生怎麼相識?怎樣的姻緣讓你到芬蘭當了媽媽?

2、芬蘭的懷孕生產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芬蘭的教育怎麼樣從教育爸媽開始?

3、日常活動中大自然就是孩子最好的教室?在自然中如何讓孩子自然的探索?自然給孩子什麼樣的啟發?

4、你所了解芬蘭的小學如何在森林邊讓孩子上工藝課?

5、比較缺乏自然資源的台灣,如何讓教養也可以很自然?

6、在芬蘭當了好幾年的媽媽,談談在這裡你所遇見的義工精神?

7、芬蘭的家長參與教育的狀況如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