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4785674.jpg

日期:2016年8月13日(六)

主題: 愛上寫作的11個方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德俊/小熊老師(專欄作家、曾獲五四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帝門藝評獎)、陳靜瑋/瑋瑋老師

 

林德俊老師和賢伉儷陳靜瑋老師在台中霧峰推廣社區寫作教學,並創立寫作班,由兩人開辦的「熊與貓咖啡書房」成為既有著教學功用的文藝沙龍,兩位老師以服務社區為目的來帶領孩子進行表達力的訓練,有哪些簡單又輕鬆的寫作訓練能讓孩子不怕寫作的盡情發揮呢?

 

 

 

 

訪談大綱:

1.您認為爸爸媽媽大約在孩子幾歲時開始讓孩子接觸寫作為佳呢?最初讓孩子接觸寫作有什麼方法呢?
2.在您的編排上,並非教導孩子如何寫出好作品的方法,而是把寫作當作遊戲一般,設計了11種寫作的方式,這樣的設計有何用意?這樣的設計主要是針對何種年齡層的孩子?
3.孩子讀書的階段,可能最為排斥的就是撰寫各種作業性質的「心得」,舉凡讀書心得、觀影心得,只要孩子找不到訣竅,或是對於書籍、電影沒有興趣,作業就成了流水帳,在您的書當中,特別介紹「不勉強的讀書心得」,您能否為聽眾詳細介紹該如何愛上寫讀書心得?是否有什麼訣竅呢?
4.生活之中,寫作無所不在,您的愛上寫作的11個方法中,連「簡訊」的撰寫都十分有訣竅,現在人傳簡訊無不以簡略好懂為原則,甚至若是孩子寫簡訊,還會夾雜許多不成文法的流行用語,在您的想法中,「簡訊」的撰寫如何讓人愛上寫作?
5.很多人說寫影評無非需要閱影無數,才能獨到的評價的一部電影,但您在書中就認為孩子能夠透過自己的角度來嘗試撰寫影評,孩子該如何嘗試寫影評呢?
6.您認為孩子若能愛上寫作,能給孩子的生活與未來帶來何種好處?

 

播出音樂:

華晨宇-逃離烏托邦
張棟樑-現在你是怎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