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 星期四

題目:唐獎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陳振川先生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

唐獎簡介:

以教育為本,是源自尹衍樑博士祖父以來,一脈傳承的信念與家訓,

不以企業金錢數字計算人生價值,父親尹書田總無時不刻提醒,教育才是傳世大業,「如果你有能力,幫助別人念書是一件很好的事」。秉持著父親作育英才的理念,尹衍樑博士以興人興學為志業,1989年出資成立光華教育基金會,於多所學校致贈獎助學金,長期挹注超過14萬名學子,1994年更在中國創辦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持續捐助各大學基金發展管理、醫學、工程、法律及人文等領域研究,不斷於世界各地培育英才。

他以人生為課堂,經驗為教材,與千萬學生分享人生的理念,勉勵他所幫助的年輕學子,未來有朝一日,也能承襲這樣的生命的態度,回饋更多人。正是因為看到教育帶動了社會進步的力量,尹衍樑博士檢視時代的變異與發展,以更高規格方式思考,投入籌劃唐獎的成立,期待藉由幫助時代的先驅者,啟動對人類社會文明的新視野與新思考,走向更好的境界。

參考資訊:http://www.tang-prize.org/cht/about/introduction.aspx

 

訪問大綱:

1. 總裁以個人財產中極高比率,捐助世界最高獎金”唐獎”的義行,根據您的了解當年他動心起念的緣由?

2. ”唐獎”的名稱從何而來?四個獎助領域是如何決定?(請簡要說明)

3. 世界最高獎金的獎項會不會成為最公平的獎項?身為基金會執行長,您在監督或協助評審委員會及獎項的提名的角色?過程中您做

   了哪些事?評審程序是否公開透明?

4. 台灣企業家成功者不少,在彼岸賺大錢者亦所在多有,不過公益精神似乎尚不若歐美普遍,您期待尹總裁此義行對台灣及彼岸企業家的影響?

5. 在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亦擔任擔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自己對於教 育這件事重要性的體悟?

6. 本節目主要收聽群眾為台灣全國各地父母,包括偏鄉缺乏資源的家庭及他們的子女,您心中最想對偏鄉家庭父母講的話?

7. 現在台灣不少年輕人因衣食無缺失去成功的動機,您教導過許多生活優渥的年輕人,父母要如何教養才能讓他們努力不懈邁向內心的召喚?

 

網站收聽:www.ner.gov.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