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期其實沒有休息,和一群關心教育的家長老師,全省巡迴熱烈地討論教育,他們是教育電台的聽眾。也是我們幾個非專業出身廣播主持人的天涯知「音」。

為什麼這麼稱呼他們?每到一處,當聽友會開場,主持人拿起麥克風時,耳尖的聽眾立即可以聽聲辨人,哪個主持人主持哪個單元,絕對難不倒他們。 

已經是第二年舉辦「聽友會」了,今年暑期在台北縣、新竹、台中、花蓮已分別辦理四場,彰化和嘉義的兩場將在十月舉行,每一場都有近百位聽眾,毫不保留地分享他們帶孩子的心聲,陪伴孩子成長的酸甜苦辣、快樂與痛苦。

    去年有聽眾從台中專程趕到台北參加聽友會,今年有聽眾全程參與,廣播並不是當今主流媒體,這樣的熱誠令我驚訝,但當它與閱讀加成、與家長所關心的主題發酵時,顯然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直在思考,怎樣在這個資訊爆炸,人們愈來愈難靜下心讀書的時代,讓家長吸收正確有益的資訊、扮演好教養子女的角色?電子媒體的讀書會,不論電視或廣播,都有跨越空間與距離的特性,成為家長就近學習的管道,各地家長不論在家中、車上或工作中的零碎時間,均可方便地接收新知。

    主持近三年的「教育好夥伴讀書會」,只是電台系列節目的一顆小螺絲釘,但是這顆螺絲緊緊拴住了許多聽友的心,有的聽友身體力行,來參加台北市家長協會舉辦的讀書會,有的聽友成為每天分享e-mail的朋友,有的聽友聽完節目,再忙,也要抽空寫下滿滿一張A4的心得,傳真到節目專線分享他們的感動,更有許多聽友聽了節目後,長途跋涉參加家長種子學苑親子共學活動,成為關心教育的好夥伴。

    三年來,廣播讀書會成為自己生活中的的一扇窗,透過這一扇窗,把自己的生命經驗和大家分享,也和別的生命接觸、激盪;透過這扇窗,能感受到即使是同樣身為媽媽,每一個生命是這樣不同;同時,它也成為聽眾閱讀的一扇窗,有一個聽友媽媽每天必須照顧一大家子,有幾次的節目,她一面拖地一面哭著聽完;聽友當中大有單親、經濟弱勢的家庭和失業中的父母親,進一步了解,有些家長孩子年幼或親人重病,環境並不允許專程出門一趟參加讀書會,就藉讀書會節目在家中成長。讀書、聽節目成為他們精神的支柱,他們都認真過生活的好家長。

    我也把這個節目視為一個播種的過程,當上節目的來賓,播了一顆種子在聽眾心裡,便有聽友受到感動,購買他心目中的好書百本,送給學校老師,期待親師一起閱讀成長、開出心靈的花朵;也有的聽眾因為聽節目而成立班級、學校或家長的讀書會,把讀書的種子傳得更廣;還有一位聽眾更突發奇想,把她喜愛的節目印成卡片,作為與新朋友認識後的第一個見面禮。

    每天都讀書,認識不同作者,正是一向以來歡喜的生活,然而主持節目,把自己讀書的感動,透過麥克風告訴更多人,又是一種不同的挑戰,由於以前從事的新聞工作,對文字媒體比較熟悉,近年投入家長義工,讓我有機會了解廣播媒體的特性,藉著廣播無遠弗屆的力量,把新時代家長所關心的問題一一呈現、了解面對、反省。其實三年下來,或許心愛的聽眾朋友並不知道,主持人才是那個收穫最豐碩的人。

    以下午茶方式舉行的聽友會,讓聽眾與主持人有面對面的機會,就教育議題擦出精采火花,在聽友會中,主持人從麥克風後走入群眾、傾聽家長的心聲,也期待這樣有點溫馨、有點感動的經驗持續下去,讓我們的關懷,化成讓台灣教育變得更好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