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04 月  07  日  星期 五

主題:生活讀書會—「貓,我們的同居愛人」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知名的報導文學及散文作家、時報出版社 生活組主編、「愛貓族聯誼會」會長  心岱

 心岱的「同居愛人」是誰?聽起來有點曖昧,其實是她的貓,從小家裡就養貓,對貓有一股特殊的情感,貓是很獨立又愛黏人的動物,從養貓、觀察貓,進而研究貓的美學、寫貓書,心岱樂於沈浸在貓的世界裡。

「貓,我們的同居愛人」心岱自曝她與愛貓間的親密互動。「花子」每天早上七點一定會來叫她起床,如果不理牠,花子每隔十分鐘會再來一次,而且分秒不差,叫到起床為止。

這是「原則」,貓與人生活久了,自然而然會訂下一些原則。就像「仙草」,牠的慣例是等女主人洗完澡,就會以深情款款的目光看著心岱,舒適地側躺,等主人為牠馬殺雞,從耳朵、臉部、頭、頸、背、胸、肚、四肢到尾巴,一輪下來少說也要十分鐘,如果牠很陶醉,勢必要再增加節數。

從小與貓生活在一起,貓的生老病死給了心岱不少啟發,也讓她從貓身上學會「無為」、「不擁有」及「伸縮自如」。心岱笑著說:「這是好的一面。此外,我還被『傳染』到不愛工作及嗜睡症!」

如果不需要工作,心岱可以跟貓一起睡到天昏地暗,最高紀錄是連睡16小時,連飯都可以不吃。家貓吃的是飼料,既然是「文明貓」,就要有固定的餐桌,開飯時還得一字排開「一人一碗」。


 
訪談大綱:
1.近年台灣出版市場大量出現以貓為主角的文學和影像作品,光是最近兩年就有20多本,平均一個月至少一本,這本書的構思如何來的?內容介紹?這本人貓互動美學作品和其他的貓書有何不同?
2.農委會畜牧處調查,去年全台在養的家貓數有21萬7000隻,2001年只有17萬隻,台灣家庭養貓率已達2.19%。相對地,家犬的飼養數量大幅減少,1998年全台家犬211萬隻,2001年減為139萬,去年更減到113萬。養貓已成台灣寵物市場主流,未來台灣的養貓人口勢必會再快速增加,對於這個現象,身為資深愛貓人您是憂心還是高興?
3.心岱愛貓很多人都知道,身為多年生態記者及文化人,你對貓咪的愛和一般大眾不同的是?
4.如果家裡要養貓,以您多年經驗,應當做一些什麼準備?家中孩子多大年齡適合養貓?基本花費多少?
5.台灣貓節剛過,請談一談當天的活動情形?
6.即日起到4月9日,在誠品信義店、敦南店展出數十種與貓相關的出版品。4月至30日誠品書店結合您的的貓咪博物館,舉辦「貓山貓海展」,展示數百種貓藝品,請談一談您的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