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題目: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

繁星計畫原為國立清華大學於2006年陳文村校長任內,為縮減城鄉差距、培養更多不同面向的人才、使校園的氛圍更多元而推動,方式為採用各高中「推薦保送」方式辦理單獨招生,給予城鄉高中平等之機會;每一所高中可推薦一名符合國立清華大學設定之在校成績條件、且通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檢定標準的應屆畢業生,清大則以高中在校成績及學測級分分發比序後,公告錄取[1][2]。清大「繁星計畫」公告後,新穎之招生理念獲得各界高度認同。同年,中華民國教育部為了實現「照顧弱勢、區域平衡」,呼籲其他「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五年五百億計畫)之獲選學校加入,核定由該計畫之12校辦理繁星計畫,名額以外加方式提供786名招生名額。根據清大首度實施繁星計畫的新生錄取統計,對於城鄉教育差距以及區域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起著調整和改善的作用。
2007年,教育部決定擴大辦理,由「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25所大學參與,名額改用內含,共計504個學系參與招生,提供1,742個招生名額。但國立中山大學另辦「南星計畫」,提供28個名額錄取低收入子女、父母一方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外籍配偶子女、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嘉義縣市、屏東縣、澎湖縣及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2008年教育部為避免繁星計畫「照顧弱勢、平衡城鄉差距」之精神屢被誤解僅為照顧經濟弱勢,將其目標修訂為「高中均質、區域均衡」,另因國立中山大學回歸招生共同規範,總計有26所大學提供67個學群、535個學系參與招生,提供1,463個名額。2009年加入曾接受「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之7所公立大學共33所,提供2,039個招生名額。
從2006年試辦4年以來,繁星計畫對於導引學生就近入學、推動高中就學社區化、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以及豐富大學校園多元文化等方面,都有顯著成效。2009年10月教育部提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通過,2010年正式以繁星計畫取代現行的「學校推薦」甄選入學,更名為「繁星推薦」,招生沿用繁星計畫各高中「推薦保送」方式辦理[3][4]。台灣各大學均可參加「繁星推薦」甄選入學,招生名額大幅擴增;2010年共有68所大學校院、1,397校系參與招生,提供7,649個招生名額,外加848個原住民名額,對偏鄉高中、社區高中之優質學生提供更佳的升學機會。

內容轉載處: http://zh.wikipedia.org/zh-tw/繁星計畫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介紹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這個機構源起與任務。
「TiC(Talentrepreneur Innovation&Collaboration)」創新創業品牌緣起自台灣「研華文教基金會」,經營期程長十二年。2006年協會經內政部核准成立社團法人,並積極拓展邁向全球化。國創會以「產業界為供給面,學術界為需求面」,以「創業課程、創業競賽、育成孵化、新創事業」等為手段,建構知識經濟平台,期以達創造產業無可取代之競爭優勢。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為國創會之創會理事長。

2.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GlobalTiC)在2010年完成、參與的重要工作項目?
國創會(GlobalTiC)在去年參與之重要活動有「2010全國性技職院校師生創業競賽、TiC Americas、TiC Honduras(OAS、YABT)、全國第八屆教育會議、2010 TiC TAIWAN&GlobalTiC全球創新事業智慧獎、二○一○首屆「海峽兩岸交通大學盃大學生創業競賽」(2010 Cross-Strait CTU/JTU Entrepreneur Award)-「人才招聘、產學合作、商機媒合」知識經濟創業平台活動、2010(TiC TAIWAN Entrepreneurship Week- GlobalEntrepreneurship Week)全球創業週等相關計畫與實績。

3.教育部目前十分重視強化學校創業教育,並獲致不同學校之迴響,是
否可說明國創會相應的活動?如何藉這些活動媒合產業界與參與學生?

4.二○一○首屆「海峽兩岸交通大學盃大學生創業競賽」(2010 Cross-Strait CTU/JTU Entrepreneur Award)-「人才招聘、產學合作、商機媒合」知識經濟創業平台活動,海峽兩岸有13所大學31個創業競賽團隊參與,是否可說明活動未來發展?
國創會為本項活動之執行單位,所撰寫之計畫書與結案報告均送至中國教育部部長處親核與親閱。2011年六月輪值主辦單位為上海交通大學,2012年輪值新竹交通大學主辦。

5.在您擔任單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期間,學校對創新創業教育、學習競賽、孵化育成、新創事業之聯結為何?

6.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在您領導之下,有海峽兩岸、全球間有具體之成效,您也曾以協會理事長身份陪同總統參與「久誼」之旅,是否可說明協會在2011年具體執行項目為何?
除持續辦理之專案外,新增事項概有2011 TiC India 之開創與舉辦案、與北京「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合作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