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貓 蔡曉松.jpg

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主題:校園環境中的困境與困惑:  《露西亞離開之後》、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模犯生》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蔡曉松 橘貓(《釀電影》影評作者之一)

校園電影並不一定都是充滿青春、熱血與蓬勃朝氣,今天邀請到《釀電影》影評作者之一橘貓蔡曉松帶您一起探討校園中各種不同的面相,包含學生的孤獨無助、人際間惡意的循環還有在學校裡真實但殘酷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問題。一起來聽橘貓蔡曉松為您剖析「校園環境中的困境與困惑」!精彩內容全在20171001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請您為我們介紹取材自真實故事,還代表墨西哥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露西亞離開之後》。

2. 女主角露西亞在新學校飽受同儕欺負,從影片外流、肢體及言語上的性騷擾、頭髮被剪掉甚至是校外旅遊時遭受各種暴力相向的對待,而露西亞卻只是一昧忍受。撇除一旁冷眼旁觀的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為什麼露西亞不願意甚至不敢和自己最親近的爸爸傾吐一切?父女兩人是否因為電影一開始即告訴我們露西亞的母親車禍去世的關係因而產生令彼此無法坦率的心結?

3. 請您為聽眾朋友簡介今年暑假上映、由九把刀擔任編導並且以探討校園霸凌為主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4. 在電影後段,主角林書偉在午餐時間走到教室外,丟掉班上某位始終想幫助他的胖女孩的湯,並且對她怒吼:「妳跟我們不一樣!」請問編導九把刀透過主角林書偉說的這句話,當中的「妳」和「我們」分別指的是誰?兩者有什麼區別?

5. 請您簡介2017年拿下第16屆紐約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的《模犯生》。

6. 《露西亞離開之後》用父女間默默關愛的相處模式,對比青少年間的霸凌暴力關係,但其實在表面和諧之中,以第三者觀點傳達對霸凌漠視;《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常見的校園霸凌中加入小怪物強化霸凌的醜惡;《模犯生》以「作弊」行為做為電影主線,但其實也牽引出一般校園電影中霸凌、自我追尋與認同、戀愛等元素。您認為這三部以校園為背景的作品分別希望讓觀眾看見什麼寓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