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news.xinhuanet.com/foto/gzpk/2011-09/07/c_121995348.htm

日期:2014年4月16日

主題:南非教育vs.歐美創意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盧兆宗 巧手本舖藝術工作室創辦人

 

南非教育                

----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6/19/content_447646_5.htm

    南非教育資源分布不平衡,全國大部分教育資源集中在西開普省和豪登省等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而東開普省等地區及農村地區教育力量依然十分落後。

    因長期實行種族隔離的教育制度,黑人受教育機會遠遠低于白人。1995年1月,南非正式實施7至16歲兒童免費義務教育,並廢除了種族隔離時代的教科書。

    政府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著力對教學課程設置、教育資金籌措體係和高等教育體制進行改革。學制分為學前、小學、中學、大學、研究生5個階段。

    現有大學21所,學生40.2萬人;理工學院15所,學生20.3萬人;教育學院和技術學院157所,學生15萬人;中小學27850所,學生1214萬人。全國有教師36.6萬人。2006年成人識字率82%,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佔總人口約9.1%。2007/2008財年教育支出1055億蘭特,佔政府財政總支出的18%。目前,南非教育開支佔政府總開支的20%左右。2009年,南非政府教育預算達921億蘭特(約合131億美元),但由于教育資源分布失衡,南非各地受教育機會不平等的問題凸顯,高中畢業考試合格率已由2003年的70%降為60%。

    著名的大學有:金山大學、比勒陀利亞大學、南非大學、開普敦大學、祖魯蘭大學等。

    為體現種族平等,南非有11種官方語言。然而,多種官方語言的存在成為南非普及教育的一大障礙。為解決這一問題,2011年起推行教育制度改革,南非將在小學教育的前3年普及英語教育。 

 

<訪談大綱>

1.當初為何會在南非求學?主修藝術創作或曾涉及其他藝術領域?

2.依您對南非的觀察,覺得當地的學習氛圍如何?學習是否呈M型化?

3.您為何會對微縮藝術感到興趣?何謂「英國微縮戰棋」、「袖珍娃娃屋」?

4.巧手本舖的創始人都曾長期旅居國外,看國內的藝術教育及藝術表現,是否覺得過於受到美式或日式藝術概念影響?這是移民社會自然的現象或是缺乏本體思想所導致?

5.您覺得從地球村的觀點,如何在保留在地元素外加上國際共通的元素?

6.對於想到歐美或非洲學習藝術的學生,是否有些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