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15日 星期一
題目:三代教養的新時代課題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親職教育專家-吳娟瑜老師


  ★吳娟瑜的教養心法

  .孩子說「不」,是他尋求獨立成長的第一步,當他開始對你搖搖頭時,表示你們之間需要好好溝通,找個中間平衡點了。所以,鼓勵孩子勇敢地說「不」,大人才有機會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去了解他。

  .孩子的分離焦慮是很正常的,需要別的「愛」去取代。如果他們因此而哭,也千萬不能責罵或取笑;責罵或取笑,往往會傷害他的自尊心,甚至打擊他的信心。

  .不是所有的衝突都是負面的,是有傷害性的,大人若能掌握「開放」、「關門」、「介入」這三大原則,就能將「破壞性衝突」轉換為「建設性衝突」。

  .引開孩子的注意力,主要是為了避免親子之間卡在情緒性的對立上,如果能「耐心」加上「技巧性」的互動,就可帶動孩子進入「怎樣做會更好」的成長領域。

  .不管什麼類型的哭,大人一定要容許孩子可以哭出來,千萬不可以用威脅的口吻要他們停止哭,這樣對解決他們的問題並沒有幫助。需知哭泣也是一種治療的方式,人在哭過以後,心靈會慢慢沉澱,情緒也可以慢慢撫平。重要的是,必須適時拉他們一把。

  .不打不罵,是一種笨方法,但卻是一種好方法,它確實使我們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我很慶幸,我們堅持用了這樣的方法。雖然,偶爾也會有沮喪,但看到孩子一步一步地越變越好,就感到很值得了。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547

 

訪談大綱:

1.您目前的「身分」已晉升「阿媽」,三代同堂是您的理想或子女的意願?

2.您曾說「當婆媳就好,不必當母女」,為什麼這麼說?「母女」關係真的比較好嗎?

3.在阿媽、媳婦都是職業婦女的家庭中,決定權應如何分配及運用?

4.當兩代教養觀不同時,應如何「聽見」彼此的心聲?同時做出對孫子最有利的決定?

5.當阿公一心寵愛,兒媳該如何教育子女?孩子會不會因此而目中無人?可否舉例說明

6.常見一些家庭中,當兒子的要嘛選邊站,要嘛閃邊站,似乎都不夠理想,究竟兒子是石磨心或是潤滑劑?

7.理想的三代教養模式是什麼──祖輩智慧力、子媳執行力、孫輩學習力……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