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11月29日 星期三
題目:讓數學變有趣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人本教育基金會想想研發中心主任邱曉芬
             
一個教學的例子(二上)
有一次練習閱讀文字比較長的題目,題目裡有些沒用的數字,讓小孩練習具體地想像、判斷,寫合宜的算式。
*題目:媽媽烤了60塊餅乾,小英選了35塊帶去學校,一下子就被吃掉29塊;但有7個人沒吃到。如果1人至少吃1塊,請問小英帶的餅乾還夠嗎?
*教法:先畫圖來想,畫出每個數字的意義….
*過程:有個小孩寫出「60-35=15;35-29=6;6-7=欠1」…….
*意義:…

───────────
遇到小孩不會算應用問題,怎麼回事?
*害怕常常是癥結:怕不會算、算錯、一邊算一邊偷看你的神色。也許就是不會算,但能不能把題目的意思先看懂了呢?
*不好的學習經驗:沒有機會好好地想,而變成去湊算法、背題型。
*題目太無趣,或文字太簡略。
*題目相關的概念本身比較難。
這些病因要一起治療,得花一點力氣,但家長和老師先要有信心,這不會太
難….(駁斥天賦說)

───────────
因為我們學數學的經驗,是如此痛苦,我們就會想像,能不能在遊戲中學數學?然而,乍聽之下,大家也許又會擔心,這樣講的面向比較窄一點,只適合年紀小的,不然你說,解方程式怎麼玩遊戲?
更寬闊地想,把遊戲納進來,可以說是「在情境中學數學」….
舉一個例子:「倍數與公倍數」(五上)

聽眾朋友你們可能沒有辦法像我這樣體會更深,因為我手上有數學想想的課本可以看,這實在是一套好漂亮的繪本,怪不得孩子不會一下就排斥,請問曉芬12/10的講座跟活動是什麼內容呢?請為我們介紹一下。

12月10日「研發成果發表」活動說明
史英演講題目:預防數學恐懼症,培養快樂又聰明的小孩
親子闖關活動:一定要親子搭當一起參加,一起體驗想想的樂趣,孩子往往表現比爸媽好喔。

謝謝各位聽眾朋友今天的收聽,如果對於想要進一步瞭解人本有何妙方幫助孩子學好數學的話,可以上人本的網站去報名參加12/10的演講喔。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一、人本12/10即將於台北耕薪文教院舉辦一場叫做「預防數學恐懼症、讓孩子快樂又聰明」的講座以及活動,我們知道這幾年人本花了很大的心力研發新的數學教材跟教法,就是跟許多孩子不斷在數學上遭受挫折有關,可不可以請曉芬先跟我們談一談,為什麼學數學會讓人容易受挫?孩子如果恐懼數學該怎麼辦?

二、我也聽說有小孩很喜歡看《數學想想》,還有參加你們的數學營之後,覺得數學很好玩,能不能就您的教學經驗跟我們談一談?你們用什麼方法讓孩子親近數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