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題目:橄欖球拚出升學路 甄審上台大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學生謝秉益、基隆市暖暖高中橄欖球隊教練陳文彥

基隆市暖暖高中應屆畢業生謝秉益,國中基測172分進不了公立學校,但因體育專長進暖中,並入選亞洲杯橄欖球隊國手,出國比賽獲亞軍,透過甄審管道上榜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替自己開創進台大的另一條管道。

謝秉益父親是計程車司機,母親在保全公司任會計,收入不高,家裡開銷能省則省,他的國中成績中上,原本希望念公立高中減輕家裡負擔,不料基測成績只有172分,擔心念私校學費太貴,造成家裡負擔太重,當時心想「這次完了」。

謝秉益一度想輟學,找工作改善家裡經濟,還好家人得知暖暖高中體育班辦理第2次招生,他趕緊報名並獲錄取。去年並入選亞洲杯橄欖球賽國手,代表我國出賽獲得亞軍後,取得甄審大學資格,上榜台大讓他喜出望外。

謝秉益進暖中後才開始接觸橄欖球,沒想到最後靠橄欖球進台大。他說,籃球跟橄欖球完全不同,他原本對橄欖球一竅不通,為了練好傳球技巧,利用隊友休息時,在場邊練習把球丟向空中再接回,因此練就一身好傳球本領,甚至花更多時間練習如何借力使力,減少因劇烈碰撞而受傷的技巧。

他每天花5個小時以上時間練球,謝秉益的課業成績都維持在班上前3名,各科平均都在80分以上,他的方法是上課認真聽講,不懂馬上發問,每天回家溫習功課。

他說,念書是改善家庭經濟環境的一條路,他想藉著運動專長轉換跑道,所以會選擇其他科系,只是沒想到可以錄取台大。
 
內容轉載處: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8&f_ART_ID=26906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請教秉益

1. 國中基測考了172分現在卻是台大新鮮人,甄選進台大的管道是繁星計畫嗎?還是其他管道?談一談努力過程?
2. 你喜歡運動,但訓練過程辛苦,什麼動力讓你不放棄而且能兼顧學業?
3. 為何未選擇體育系而選擇森林系,你的思考與抉擇?
4. 求學過程中對你影響最大的人與事?
5. 父母對你教養的方向與影響?

請教陳教練
 
1. 秉益甄選上台大是否為暖暖高中難得的例子?對於他甄選進台大過程的補充說明?
2. 您對秉益的觀察,他和一般學生之不同?
3. 很多孩子喜歡運動卻因升學及就業理由不敢就讀體育班甚至放棄運動,您的想法?
4. 你希望政府如何在就學管道上協助熱愛運動願以運動為終身志業的年輕人?
5. 其他想與家長分享的?(或談楊淑君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