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8月15日  星期三
題目:學校的理念及教學特色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吳興國小瞿德淵校長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國小學校經營理念

壹、前言
教育是一個繼續創造以求止於至善的無盡歷程,是要以有限的時間去追求最高的價值。學校教育中,校長所扮演的即是一個位居關鍵的角色,校長的辦學理念與經營方式,會直接影響學校組織的氣氛、親師生互動的關係以及教學的實施,而校長的素質更關係到全校教育的發展動向,以及學校整體效能的發揮。
 
吳興國小自民國五十七年創校迄今,已有三十餘年的校史,這是一所非常有「深度」的學校,在歷任校長與全校同仁及家長共同戮力經營之下,師資專業優良,社區資源豐富,家長對校務參與度高,學生各項學習成果表現優異。近年來,尤其表現在「教師課程研究」、「家長人力支援」部分,成就更顯卓著。因之,未來在校務經營部分,仍將繼續發展優勢部分,積極推動親、師、生三方的互動、互信與合作。此次校長遴選德淵若能有幸與吳興結緣,個人將秉持過去六年在忠孝國小服務的經驗,期盼在原有的基礎上再接再厲、精益求精,以共同建構吳興國小成為一所溫馨和諧、精緻卓越的優質學園,時時生氣蓬勃,處處溫情有愛。茲將個人的辦學基本理念及校務經營理念說明如下:
 
貳、辦學基本理念
 一、學生第一、快樂成長:一切作為均以保障學生最大受教權益為前提,讓每一位兒童都能在學校裡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
二、教學為先、提昇品質:確立行政支援教學的觀念,提供主動的行政服務,讓教師能專心教學;同時激勵教師的專業成長,讓教師能自我充實,進而提昇教育品質。
三、結合家長、廣納資源:將家長視為學校教育工作的合夥人,共同戮力經營學校,並充分運用社會資源,促進學校健全發展。
四、人性領導、注重和諧:和諧的校園文化植基於相互的尊重與包容,校長以身作則,勇於承擔責任,虛心察納雅言,以真誠態度與同仁及家長充分溝通意見,藉以形成共識。
五、多元學習、適應變遷:未來的社會變遷將更為迅速,因此學校應提供多元的學習內容,讓兒童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兼具鄉土情與國際觀。
六、改善環境、安全至上:學校的環境設施應充分發揮其功能,滿足師生的需求,同時要特別注重安全性,做好完備的安全維護措施,避免意外的發生。
七、行政運作、注重效率:校務行政的運作應講求效率、團隊與服務,著重資訊化與專業化,並建立充分授權、績效責任的機制。
八、擴大參與、決策民主:以民主的方式制訂各項決策,讓全校同仁及家長共同參與經營,以期使校務蓬勃發展。
九、建立願景、發展特色:凝聚親師生的共識,建立學校發展願景,並據此樹立學校的風格與發展的特色。
十、循序漸進、穩健踏實:在追求改革與創新之際,仍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達成目標,以穩健踏實的態度推動校務工作,避免盲目與躁進。
 
參、校務經營理念
 
一、豐富學生生活與學習的經驗:
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學校因學生而存在。吳興的學子何其有幸,有一群專業的老師和熱誠的家長,全心為他們提供多元而豐富的學習活動。今後努力的方向,應更積極開發資源,辦理各類社團活動,讓學習多元化,提供每個學生充分的試探機會;發揚吳興既有的運動風氣,組織體育性社團及校隊,強健學生體魄;舉辦藝文展演活動,增進學生藝術人文方面的涵養;充實圖書資訊設備,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提供自主學習的環境,培養自學能力;落實學校生活教育,陶治氣質並注重品德的培養,加強團隊合作與群性的觀念;發展吳興國小學生學習生活護照,提昇學生的基本學力及生活自理能力;注重特教學生的學習權,提供個別化與適性化的教學。
 
二、激勵教師專業敬業的熱忱:
吳興國小的教學團隊自開放教育提倡以來,即充分展現教學的專業性與自主性,早已為九年一貫課程的推動奠定深厚紮實的基礎。老師們自動地透過各種學習型組織相互激勵,無論是在深耕閱讀、人權教育、社區探索、數學課程銜接、或是在建立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等方面,在在都展現出專業的素養。個人未來會積極參與學校的課程發展,有效支援教師的教學需求;推動教學視導與教學輔導教師制度,協助教師提昇教學品質;力行校園民主,鼓勵教師參與校務,發揮教師會及教評會正向功能,建立教師專業形象;選拔優良教師,給予實質的獎勵與肯定,增進教學服務的熱忱;加強導師責任,強化班級經營能力,落實認輔制度,善盡學生輔導職責,讓「帶好每一位學生」成為每位老師的目標。
 
三、善用家長與社區豐富的資源:
本校有健全的家長會組織,志工家長人力資源極為充沛,對校務推展具有極大的助力。
在社區資源方面,目前有林仲鋆文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大力支援學校,進行故事媽媽培訓、深耕小綠人等活動,成果也極為豐碩。未來當繼續努力促進親師合作,推動家長參與學校事務,藉由相關活動讓家長由認識學校,進而了解學校到愛護學校;積極推展親職教育,利用不同方式,提供家長相關的正向內容,使家長充分掌握目前教育方向,以及學生學習狀態,與學校共同帶領孩子健全成長;推動學校社區化,鼓勵社區民眾參學校活動,發揮社教功能;開放學校的設施,提供社區居民充分使用,成為社區學習中心;建立完整資料庫,善用學區自然及人文資源,提供本校教學所需。
 
四、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
個人在忠孝國小服務的期間,一直以人性化的領導帶動整個團隊,感受最深的即是:和諧的校園文化是促成校務順利推展最重要的基石,營造溫馨祥和的組織氣氛,大家相互尊重、關懷、支持,便能凝聚成為一股無限的能量。我未來仍將秉持上述理念推動校務,因為校長是學校的領航者,也是校園氣氛的營造者,除要做好個人的情緒管理外,更須充分尊重包容不同的意見,並以真誠與公正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校長要經常主動關懷同仁、家長及學生,激勵士氣,並與社區密切互動,建立良好公共關係;校長要整合學校資源,做好溝通協調的工作,尤其在行政、教師與家長三者之間,必須培養互諒、互信、互助的友善校園文化,以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做為共同努力的目標。
 
五、建構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
順應本校減班的趨勢,加強教學空間的有效運用,增加專科教室及教學研討室,以滿足師生的需要;針對校園環境的改造進行整體規劃,加速改善廁所、樓梯、教室、電源等老舊設施;加強校園綠化美化工作,佈置優雅學習情境,設計校園步道,營造校園自然生態環境;充實資訊設備,建構e化校園;強化學校安全措施,清除安全死角,避免竊賊入侵與校園意外事件的發生;提供乾淨舒適的學習環境,讓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空間,變得明亮而有次序。
 
肆、結語
 
德淵此次參與吳興國小的校長遴選,感謝家長會、教師會與行政團隊的盛情力邀,雖然轉換跑道並非個人生涯規劃,但也是教育歷程中所應接受的挑戰。我願意盡己之力,與一群決定帶好每位學生的老師,配合著熱心積極的家長,一起迎向更美好的未來,共塑『發展學校特色、回歸教育本質、幫助孩子成功』的學校願景。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