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0月18日  星期四
題目: 『睡眠』對孩子『學習』的重要性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王秀園腦神經訓綀師

中小學生的睡眠時間全世界最少,除了太晚睡的原因之外,也有人認為,我們的學生必須太早上學,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就有學者建議,中小學生可以延後到校時間,提升學習效果,不過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學生睡眠太少與家庭作息有關,應該與幾點上學無關,而且教育部規定課程課綱,如果要晚上學,就必須晚放學。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學習效果就會變差,有學者提出,學校的上課時間,可以配合學生的生理時鐘晚點上學。尤其教育部表示,上學時間並沒有硬性規定,各地都可以因地制宜,那為什麼現在各國中、國小,還都是一早就要上課?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施博惠表示,七點半到八點之間到校的規定,是從過去沿襲到現在,而早晨學生的學習能力較好,如果要晚點上學,就必須晚下課,而調整學生的睡眠時數,應該要從家庭作息調整起,並不是晚上學就可以改正。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目前教育部規定學生有一定的授課時數,如果晚上學,勢必一定會延後學生放學時間,而要改正學生的睡眠習慣,除了少補點習、少看電視,養成學生早睡早起習慣, 才是最重要的。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