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題目:把愛閱讀的種子散播到海角山巔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專訪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美律實業負責人廖祿立先生

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簡介

「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前身為「台灣閱讀推廣中心」,最初由一群熱心推動班級共讀的教師所組成,儘管處境艱難仍堅持教學初衷,主動找到中部知名企業─美律實業及環隆電氣,結合教師的力量將自編教材及閱讀教學策略架站進行分享。2005年2月,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資助設立台灣閱讀推廣中心,並著手規劃「愛的書庫」模式,讓共讀好書循環運用。2005年4月,首座「愛的書庫」於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小設立。

基層教師是借閱的主體,「愛的書庫」圖書更是經由教師票選而來,書庫的管理由退休教師及志工主動協助,每年各書庫間亦會定期將書籍交換調度,讓資源發揮最大功效,好書源源不絕。因此,共讀的熱潮由中台灣向南北兩端迅速擴散,成為各縣市教師爭相連署申請設置之機構。
 

「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正式成立運作

由於九二一基金會因階段任務完成而解散,為使「愛的書庫」閱讀推廣活動永續經營,2006年12月,台灣閱讀推廣中心正式轉型「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准設立,並於法院完成立案程序。基金會第一屆董事長由發起人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廖祿立董事長擔任,董事會由企業界及學術界共同組成,包括企業領導人:魏文傑、廖祿堙、曾頴堂、廖本林、許銘仁、卓聖崇、張廖泉、吳輝煌、蔡裕慶,以及學術界菁英:劉仲成、黃崑巖、蕭介夫、黃榮村、程海東、彭作奎、李威熊等人。
基金會的成立,除了以「愛的書庫」共讀模式持續推動閱讀,更希望擴大服務群,從原本的「校區」延伸到「社區」,期許透過閱讀來提昇國民的水準,培養國人具有多元價值觀、互相尊重、富而好禮、愉悅祥和的公民社會,同時期望號召更多的人一起投入深耕與扎根,使「愛的書庫」永續經營,讓閱讀蔚然成林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正式成立將近三年,這三年主要推廣哪一些閱讀活動?
2.從事推廣閱讀的公益活動,這幾年有沒有什麼感動您的事情發生?
3.公益事務很多、回饋社會的方式也有百百種,為何選擇推廣閱讀?閱讀對您的人生是否有特殊意義?
4.擔任公益團體負責人和電子公司董事長的職務,心境上有何不同?
5.身為一個成功企業家,對您最有幫助或啟發的一本書?
6.如果要申請"愛的書庫"或捐款到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有何連繫方式?
7.未來一、二年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工作計畫?
8.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