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題目:到底要不要打H1N1疫苗?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


疫苗廠牌開放 醫界盼勿再釀信心危機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國人質疑國光H1N1新流感疫苗之際,衛生署開放民眾自選疫苗廠牌,214萬劑到貨的諾華疫苗將受考驗。醫界認為,衛生署要做好疫苗安全監測,以免搞砸了國人對諾華的信心。

疫情中心統計,國人迄今共接種537萬劑H1N1疫苗,由於諾華疫苗到貨晚,因此近500萬劑是國光疫苗。疑似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超過500件,國光約佔9成。其中台中劉小弟疑接種國光疫苗後死亡,類似事件傳出多起。

衛生署開放民眾自選疫苗廠牌,神經醫學專長的竹東榮民醫院副院長高克培贊成。他認為,民眾本來就要有選擇權;然而,衛生署也要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謹慎調查,跟疫苗有關或無關的事件,政府都要有勇氣說真話。

竹東醫院曾發生1名老榮民接種疫苗回家後,當天中午掛急診,數日之內就腦中風死亡。由於老榮民身染多重疾病,高克培說,院方初判「不像是疫苗引起」,直到送交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專家才審議推定「與疫苗無關」。

現在疫苗的不良反應多屬於延遲性的神經症狀,例如顏面神經麻痺、半身癱瘓、腳掌麻痺、排尿困難等。由於國光疫苗接種量最多,所以國光成為眾矢之的。

高克培認為,即使有些疑似疫苗受害患者的神經學檢查都正常,症狀聽起來像是歇斯底里;醫師也不能武斷排除疫苗造成的可能性,因為新流感疫苗是新的疫苗,有太多未知變數在內。

那麼,諾華疫苗有什麼問題?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有些醫護接種諾華疫苗後,手臂發麻,好幾天舉不起來;打國光疫苗者則覺得幾乎不痛。究其原因,在於國光疫苗的滲透壓比較接近生理食鹽水,痛感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則對諾華疫苗的佐劑存有疑慮。他說,美國同時提供多種廠牌的疫苗,有不活化的注射劑型,也有活性減毒的鼻咽噴霧劑型,就是不允許含佐劑的疫苗,輸入台灣的諾華疫苗卻是含佐劑。

王任賢解釋,佐劑可使少量的疫苗抗原,刺激人體加倍的免疫感應。在製造困難的禽流感疫苗時,使用佐劑可節省疫苗原液的用量;然而,佐劑是否也可能會擾亂人的免疫系統?許多人至今疑慮未消。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將蒐集疫苗不良反應通報事件,他以基層執行中央防疫政策的立場認為,衛生署應該鼓勵醫院診所通報不良事件,寧可多報,也不要短報匿報。

他認為,疫苗上市前的臨床試驗,僅能發現急性不良事件,等到疫苗上市後,民眾打完疫苗後的延遲性不良反應,如果只以極少數的案例斷定疫苗安全性,有失偏頗。唯有蒐集大量的資料、系統性分析,才能找出真相。

高克培說,醫界應敞開心胸,不要自我設限,只要病人打完針,對異常現象不放心,醫師就要幫病人通報,才能釐清疫苗安全性的疑慮。990104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新流感疫苗開打以來,「不安全」的疑慮始終存在,請問原因為何?實情又是什麼?
2.施打疫苗是否確為「必要」之舉?對那幾類人是一定要打?(除醫護人員外,老師、學生、年輕人是否必打?孕婦呢?)
3.那幾類人應注意一定不能施打?(例如感冒患者?慢性病患?疲憊熬夜?)
4.日前報云:「學生是否施打,尊重父母決定」,請問其意為何?是否「萬一有後果」父母必須自行負責?
5.請介紹「國光」疫苗和「諾華」疫苗的異同優劣?網路調查「即使可自行選用也不想施打」的比例高達3/4,政府打算如何解套?
6.開放call in,歡迎家長打電話進來表達想法和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