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題目:何謂公民記者?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資深媒體人曾伯加、「旅遊公民記者」林秋愛


公民記者

從Web2.0時代起,網路分享的即時性與便利性大為提升,公民記者的概念也隨之出現。公民新聞跳脫傳統第三人稱敘事觀點,從生活經驗及所見所聞出發,脫離主流媒體的思維報導資訊及新知。傳統新聞媒體因為商業和政治考量,往往無法兼顧社會更細微的生活面貌,當公民記者異軍突起,象徵的不僅是一種反抗主流媒體的公民力量,更是一種地方意識的興起。
目前台灣的公民新聞平台,除了公廣集團在2005年開始籌劃、2007年4月所架設的PeoPo公民新聞較具規模外,還有其他相關公民媒體,如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孝順創辦的生命力新聞、苦勞網、維基新聞等。各平台不僅討論何謂公民記者,也教導、鼓勵民眾如何當公民記者,讓民眾也有發聲的管道。

立犀內子的旅遊經相簿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linchiuai/album.aspx

立犀內子的旅遊經Blog
http://chiuai.net/
http://tw.myblog.yahoo.com/chiuai_lin

摘路自http://blog.nownews.com/ccw/textview.php?file=18397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資深媒體人曾伯加

1.「公民記者」一詞語出何處?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為何?是否任何人都可以擔任?
2.「公民記者」和一般俗稱「狗仔隊」不同之處何在?是否有約定俗成的規範?
3.「公民記者」在媒體傳播上扮演什麼角色?在何處發表作品?讀者在那裡?
4.是否有案例顯示「公民記者」對社會具正向影響力?(88水災發揮的功能)
5.「公民記者」可否向正式媒體投稿?採用機率如何?


「旅遊公民記者」林秋愛

1.您因何緣故擔任「公民記者」?是出於榮譽感?還是責任心?
2.想扮演好此一角色,應注意那些地方和態度?
3.分享採訪時的樂趣和辛苦,或有些什麼精神和實質的收穫?
4.未來是否有什麼延伸計畫?或對此一工作有沒有更高的理想和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