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題目:幸福餐桌:飲食教育從小開始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幸福農莊負責人陳惠雯

送給孩子一本「吃對」的禮物

  終於,我家的老大,已經從國二升國三了。這意味著,在街上遇到年輕的美眉,她們如果和我打招呼,會叫我「阿姨」!(雖然我比較習慣人家叫我姊姊!)而我們家的老么,也要上一年級了。(再沒人會一天到晚黏著我,有點感到寂寞了。)眼看孩子們就快要從我保護的翅膀下離開,飛到外面的世界探險。
  做媽媽的人,除了裝酷,假裝「我不在乎」以外,如果還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這麼想的時候,「三聚氰胺」、「新流感」、「速食店的油品問題」……等跟健康有關的問題,一一浮出檯面,突然體會到一件事-只有自己的小孩健康是不夠的,萬一同學約他去「麥×勞」、「肯×雞」時,他會傻傻的被廣告騙,吃下那些對身體不優的食物;還是夠有思想,能拒絕甚至阻止同學被騙呢?為了當作給孩子「慶祝長大的禮物」,而動手寫的,就是這本書。
  該怎麼讓他們理解呢?把書寫得很有趣吧!像「哈利波特」好了!書也可以取名叫「××飲食大冒險」?不過,這麼一來,書裡面的「飲食問題」,會不會被誤以為是虛構的呢?這麼想,就忍不住把自己拉回現實,看來,只能走「苦中作樂」路線了。
  雖然,這個世界已經難分真假虛實,但實際在我們身旁發生,且對我們的健康影響深切,不試著說說看,怎麼知道他們不懂?不帶著他們思考,怎麼知道他們不會察覺?甚至去發現,大人其實不見得「聰明」。
  眾多的「飲食問題」中,什麼優先?什麼先不說?說到什麼程度?…這麼修修改改,好不容易,這本書終於有了雛形。
  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除了賺錢讓孩子讀書、買玩具,是不是也該教他們「活下來」、「活得好」的能力呢?
  更何況,每個人都有一點小改變,累積起來,就變成台灣、甚至地球的大改變!因此,不要小看「吃」這件事,這可是跟每個人有切身關係,且最容易做的改變喔!一起和身邊的人開始做做看吧!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什麼是飲食教育?
2.為什麼要做飲食教育?
3.誰要教飲食教育?
4.飲食教育要教哪些內容?
5.要用什麼方式來教孩子,孩子才有興趣也學的好?
6.我們將要推動愛你一輩子家庭日活動 [讓愛上餐桌活動],其中有三心二意餐:開心、用心、貼心、創意、謝意,您的書上也介紹了一些四季食譜,請您分享您的理想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