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題目:給媽媽最貼心的「禮物」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文化大學新聞系-湯芷軍同學


五月是充滿感謝的月份,因為母親節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大家都知道在這天對自己的母親表達感謝,不管是送禮還是寫張小卡片,簡單的動作都會讓媽媽感到開心,但不只是在母親節,平常也可以打通電話給媽媽,讓媽媽知道你對他的愛,這也是一種孝順的行為!
 
 
母親節起源
 
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在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其後17世紀中葉,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里,出門在外的年青人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
 
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1864─1948)發起,她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安娜·賈維斯的母親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於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訪談大綱:

Part1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1.一般年輕人對媽媽的印象是什麼?跟媽媽關係如何?
 
2.平常會對媽媽表達愛意嗎?有做過什麼最令媽媽感動、開心的事?
 
3.當「媽媽發怒了」,可能生氣又難過,這時怎麼逗媽媽開心?
 
 
 
Part2:如何慶祝母親節?
 
1. 都會送媽媽母親節禮物嗎?多大開始送的呢?大多花多少錢?買那樣的禮物來送?
 
2. 媽媽會主動表示喜歡什麼樣的禮物嗎?孩子真的知道媽媽的喜好嗎?
 
3. 如果要你們幫媽媽洗腳、按摩或做家事、唱歌給媽媽聽……,你們會願意嗎?會不會不好意思?
 
 
 
Part3當今日小女孩變成明日媽媽
 
1.從吳念真的影片──《台灣女人》刻畫台灣女人的角色(妻子、媽媽),對年輕女孩的啟發是什麼?現在有近五成的女孩不婚或未婚,你們同學會想走進婚姻嗎?
 
2.當有一天小女孩也為人妻、為人母,妳們希望成為怎樣的妻子和媽媽?對孩子的期望又是如何?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嗎?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