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題目:關於上海世博的小常識與建築特色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許汝紘


如果沒有水晶宮,也許1851年的倫敦世博會就無法這麼輝煌;如果沒有艾菲爾鐵塔,1889年的巴黎世博會可能早已被人們遺忘。世博會為人類留下豐富的遺產,同時推展了世界建築的發展。

世界博覽會反映當時最佳的人文及技術,紀錄當代的絕美風華,被視為經濟、文化、科技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從魔術方塊到冰淇淋,這些首次露面於世博會的發明已經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從水晶宮到自由女神像,這些源於世博會的經典建築標記著各個時代文化的象徵,成為引領建築思潮和建築技術的重要潮流,也成為了歷史記憶中的豐富里程碑。它不只推展了世界建築的發展,展現出工程技術的進步,改變了人們的空間理念和空間體驗,也因建築和工程技術的創新,讓許多世博會備受好評,並載入史冊為人頌揚。

1851年倫敦世博會的水晶宮,開創了建築工業化、1889年巴黎世博會的艾菲爾鐵塔和機械館堪稱建築史上的里程碑、1929年巴塞隆納世博會的德國館成為現代建築的典範……。

世博會造就出這些令世人難以忘卻,如藝術般的建築,它引領了20世紀的建築思潮和建築技術,是時代和文化的象徵。世博會建築呈現不同歷史時期的社會風尚、生活模式、美學追求和價值理念,可說是城市更新的活化劑;它於空間和建築技術方面的創造,改變了人們的空間理念和空間體驗,更改變了城市的生活模式。

瞭解世博,體會它如何帶給你生活週遭的改變及激發吧。

相關網站:
上海世博會─你好臺灣網專題報導
http://big5.am765.com/zt1/zdzt/2010shsbh/


節錄自<世博與建築>一書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