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25 星期五
題目:坎城影展熱季~介紹騎單車男孩等三片得獎作品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影評人,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騎單車的男孩

在達頓兄弟六年前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孩子》中,傑瑞米何涅飾演的20歲小混混當了小爸爸。一個生活中毫無責任感可言的年輕人,卻得扛起養育一個寶寶的龐大責任。今年的《騎單車的男孩》彷彿繼續追問當年故事的下文:在這樣的父母養育之下成長的孩子,又將面對怎樣的人生呢?

曾經兩度勇奪金棕櫚的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今年以新片《騎單車的男孩》再添一座坎城評審團大獎。片中由童星湯瑪士多西特飾演的12歲男孩希利,從教養院逃出,回家尋找已無音訊的爸爸,卻發現人去樓空。所有人都告訴他:「不要找了,你爸走了。」但他不信。
 
希利不相信爸爸會不要他,不相信爸爸會把自己兒子最愛的單車賣掉,不相信爸爸會故意躲起來不願讓他找到。他像個刺蝟一樣反抗一切,以為所有人都想攔著他尋找父親,最後卻只是發現:原來,爸爸真的不要他了。而飾演這個爸爸的,正是當年《孩子》裡那個沒有準備好當爸爸的傑瑞米何涅。
 
希利遇上了由西西迪法蘭絲飾演的美髮師莎曼珊,她願意在周末假日收留他,作為他的寄養家庭。但希利遭父遺棄的空虛失落與憤恨不平,並沒有這麼容易被撫平,他如失控馬車般惹出一堆麻煩,讓莎曼珊的生活天翻地覆,她卻以無盡的愛心與耐心守護著他。她究竟為什麼願意對一個非親非故的孩子如此付出?或許就跟希利的爸爸為什麼可以狠心不要他一樣,就連他們自己也未必清楚如何回答。
 
達頓兄弟向來以手術刀般冷靜俐落的手法,拍出一個個真實到宛如紀錄片的社會人物案件。但這些人物的完整、複雜與多面,卻比許多所謂的劇情片更加耐人尋味。希利是一個全片幾乎沒有笑過幾次的男孩,他渴求歸屬認同卻不可得,有時反而因此轉為過度武裝反叛,隨時緊繃的臉龐,說明了一個稚氣靈魂是如何地過早被迫面對太多無法解答的問題。湯瑪士多西特可能是近十年來銀幕所見最動人的童星演出,沒有絲毫刻意裝大人的早熟匠氣,但他的壓抑與無助、少數失控爆發的時刻,以及不時在堅硬外表下流露那個年紀孩子原就該有的純真,卻在不哭不鬧之餘讓人看了更加痛心。
 
達頓兄弟對於他們的人物的處境與出路,從來不給黑白分明的答案。雖然隨著角色經歷而依稀可見成長蛻變的脈絡,但卻未必是環境決定一切的武斷因果論,人性的複雜無解,往往突如其來地打亂一切看似已上軌道的方向。全片在幾乎全無配樂中,僅在幾處彷彿章節起始般的段落,響起彷彿聖樂般的短暫樂章,就像在提出一個個就連宗教也無力回答的大哉問。存在於這個男孩與這個美髮師之間的,究竟是兩個孤獨的人互相取暖陪伴?出於求生本能的生存考量?還是一種無私而崇高的所謂的愛?這些都不是任何社工與心理醫師可以輕易回答與界定的問題,卻將在觀眾走出戲院後讓他們難以停止地繼續思考。


資料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redhot/archive/2011/12/05/1067085.html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1.坎城影展在所有影展當中的定位和重要性?

 

2.介紹坎城影展得獎並已上市的DVD:「騎單車的男孩」、「人神之間」、「最後的美麗」、(「生命之詩」已在節目中介紹過)

 

3.得獎緣由、三片表現特殊優秀之處。

 

8. 2-3分鐘『電影的感動』單元。5/25播出可預告未來金馬影展等活動。

 

4.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