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題目:謝國清的公民之夢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2002年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簡稱本聯盟)開始籌組時,即看到國中教育極盡扭曲的現象,因此,2005年本聯盟成立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簡稱十二年國教)即成為本聯盟首要推動的政策。

2008年謝國清先生接任本聯盟理事長後,由於教育部及民間咸認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時機已經成熟,因此,本聯盟除積極參與教育部有關十二年國教的各項研討會議外,更於2009年7月12日結合數十個民間團體暨全國各縣市家長團體發動「我要十二年國教大遊行」,2010年5月15日則以柔性的方式邀約515個家庭發起「讓愛上餐桌」運動,2010年8月份更結合十多個民間團體於教育部舉辦之全國教育會議會場外舉行「民間版全國教育會議」,終於在全國教育會議閉幕時獲得行政院吳院長的正面回應,並進一步於2011年的元旦文告,由馬總統親自宣佈自103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教。

隨著時間的迫近,教育部也加快腳步進行各項配套措施的研擬,本聯盟感謝教育部的肯定,能在許多草案擬出後再徵詢本聯盟的意見,但本聯盟也遺憾許多關鍵意見始終無法獲得採納。

教育部已於日前公佈草案,並將於下週二開始連續舉辦七場公聽會,草案內容顯示教育部對於國中教育「教學為考試,考試為升學」的畸型現象並無改變的決心,反而流連於「採計在校成績之各種招術」的研發。「十二年國教」正值起步,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錯誤的政策在起點一走錯方向,109年怎可能達成3月31日教育部公佈「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黃金十年、百年樹人」,吳部長所宣示之黃金十年免試入學率80%以上。

以本聯盟過去長期的經驗判斷,教育部的草案到了公聽會階段幾乎無轉圜機會,為使各界了解教育部版與本聯盟版本對入學制度改革的差異,本聯盟整理三張圖表供各界參考。

此外,由於這幾年全家盟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為避免社會大眾誤解教育部之十二年國教方案為全家盟所主張,本人為表示抗議公開辭去全家盟理事長一職。

代理理事長一職將另期召開理監事會產生,教育相關議題之回應,將由本聯盟教育事務委員會陳松根主委統一發言。

資料來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http://www.napo.org.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請問您的本業是? 為何會變成社區大學的校長?
2. 怎麼走上參與教育的路?
3. 這幾年您一直在推動兩大主軸"公民參與"及"教育改革"
這兩者之間有何相同之處? 又各有何特色?
4. 這次12年國教草案 ,讓您憤而辭職 ,到底為了甚麼? (請說明全家盟所爭取的12年國教是甚麼)
5. 反對的聲音也很多 您是否曾遭受不同意見者的攻訐? 您怎麼看這樣的情形?
6. 接下來準備做哪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