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題目:夏日親子烘焙DIY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啟智學校特教老師詹淇淇


超簡單.淇淇的甜蜜烘焙廚房<作者序>

文/淇淇老師

三步驟,Try it!

  「真的出書了!」老天,真讓人不敢置信。

  半年前,我還是大學剛畢業沒幾年的社會新鮮人,實習完畢、日夜努力地考上了正式老師之後,又出了第一本書,我以為我的人生已經夠幸運了。沒想到,就在去年十月間,因為部落格,我與三立電視台「創意過生活」的節目企劃搭上了線,從此,我的生活就像撞擊到什麼一樣,迸出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火花。

  我還記得,第一次錄影時,我準備的食譜主題是「桂圓蛋糕」,儘管我對這道點心熟得不能再熟,但是,整集下來,我緊張得連鏡頭也不敢看。好不容易,認真八百、強作鎮定地講完內容,製作人一句:「妳下次可以再來嗎?」,總算讓我定下了心,也因為這句話,讓我從此踏上了節目當中固定點心單元的「淇淇老師」舞台。

  而接下來不間斷的錄影、作點心、寫書等行程,儘管讓我在體力上感到有如長跑馬拉松般的疲累,但充實的學習與付出,卻也像是綻放的鮮花,一朵又一朵,盛開在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也因為有好多新鮮、好玩的事發生,我的生命像是一本可愛的童話書一般,充滿精采與神奇──我必須說,因為「點心」,我才能如此開心的享受每一天!

  很多人會問我:「是讀什麼餐飲學校的?」或是「在哪裡學烘焙的?」只可惜,我都沒有這些經驗。曾經,我很羨慕就讀餐旅科系的同學,以及那些能在烘焙教室上課的朋友,因為他們可以跟點心靠得那麼接近、那麼的沒有距離。而我,只是因為興趣,所以開始在家埋首麵粉、雞蛋、奶油、砂糖之中,一邊嘗試做出心目中的理想點心,一邊「品味」那些總是失敗的成品;然後,不知經過多少次的慘敗,我才慢慢地做出「還算能看」的作品。也因為為愛吃,所以我深信:「只要藉著奶油、麵粉、砂糖和蛋引起的化學變化魔法,兩三下就能『有生命的』把情感傳達給他人!」我也常常笑著告訴大家,這是我引以為傲的「美食外交」哲學,因為,自己動手做的蛋糕,肯定比外面買來的有誠意多了!

  正因為自己是半路出家,所以,所有新手會遭遇到的困難,我都曾經有過。例如:「蛋糕為什麼像發糕?」「餅乾為什麼硬梆梆?」「用小烤箱可以嗎?」……這些問題,我都也是在遇到之後,才去找答案的。其實,烘焙的道理很簡單──每一道點心都有生命,所以,只要仔細用心對待它,做出來的成品一定 也會變得美味又好吃!

  另外,我特別想提出的是,「三步驟作點心」真正的意義,並不是真的只有三個步驟,而是把「概念」簡化成三個,這樣操作起來,就會因為觀念完整,而讓所有程序變得簡單多了;也就是說,「化繁為簡」,在動手去做時,只要記得隨時提醒自己回想檢查:第一步驟作完了嗎?第二步驟要領在哪?第三步驟還差什麼?……如此,就能大大提高作點心的成功率!

  在這篇序文的最後,我想要花一些版面感謝好多謝不完的人,包括:把我拉進節目的UP、很重視我的玉川姐和映虹姐、是朋友也是夥伴的Amy、一起努力的達人團隊、總是站我這邊的家人、同事和朋友;還有,幫我寫序的胡天蘭老師、小梁哥、欣凌姐、佩儀姐、婷婷姐,以及蘋果屋出版社辛苦的編輯夥伴們;更重要的是,還有許許多多認識我或不認識我的電視節目觀眾、網友、以及讀友們,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那麼,肯定沒有今天的「淇淇老師」。所以,在這裡,請容許我大聲的說一聲:親愛的大家,謝謝你們!

  今後,不管生活有多麼忙碌枯燥,請跟著這本書,用心體會充滿愛的「點心」之美,好嗎?且讓那一道道奇妙的甜蜜食譜,豐豐富富地充實你每一天的幸福生活──別忘了喔,三步驟,Trt it!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