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題目:沒有邊界的教室─德國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作家沈佳慧

關於德國,以下這些你都知道嗎?
.德國是一個博物館文化高度發達的國家,全國擁有超過6000家博物館。
.在現代科學的各個領域,德國誕生過許多貢獻卓越的科學家,如:愛因斯坦。
.知名的文學家「歌德」、「海涅」;音樂家「貝多芬」、「孟德爾頌」,也誕生於德國。
.德國在科學技術的許多領域當中,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
.德國擁有許多發明家和工程師,至今德國科學家一共獲得了超過60項諾貝爾物理、化學和生理醫學獎。
 什麼樣的教育環境,能夠孕育出這麼多優秀的人才、發展出這麼精采的國度?
《沒有邊界的教室》作者沈佳慧,帶領你透過台灣母親之眼,跳脫身處的環境,進入德國的教育現場,用全新角度看到有別於台灣,從生活中學習的「德國啟蒙式教育」。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發揮天賦與才能,才是教育最終的使命!」
「不管書唸得好不好,每個人都需要生活的能力。」
「每個孩子身上都有『第一名』!」
「只要有專長,不必人人念大學!」
「只要能對孩子有所啟發,教室的範圍可以無限延伸!」……
「到底什麼才是孩子長大進入社會後,最需具備的素質與能力?」德國的教育制度不一定適合我們,但是在全球化競爭的地球村之中,卻可以提供我們最深刻的反思!

文章轉載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5915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從愛丁堡到蘇格蘭再到德國,請佳慧說明時前往歐洲居遊的原因?
2. 歐洲生活大不易,在不同文化中轉換多次,適應力如何培養出來的?
3. 英國人和德國人各有嚴謹之處,是否就您的接觸經驗稍做比較?
4. 德勒斯登是德東文化古城,是否對此城市稍做介紹
5. 德國的教育體制是否全國一制?德國的教育目標為何?為什麼小四就決定日後升學或就業的「分流」?
6. 從書中看德國的教育,「森林」和「大自然」似乎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請說明印象深刻的一些相關課程?
7. 德國人的教育哲學很先進,皮亞傑、華德福、卡爾奧福、福祿貝爾……,在德國是否各種教育體系分陳並列?或是以傳統學習方式為主?
8. 覺得德國教育最精采及值得台灣教育學習之處為何?
9. 經過一番德英教育洗禮後的佳慧,未來打算如何在台灣教育自己的孩子?並努力保持孩子的多語能力?
10. 請給其他有可能前往英德居遊的家長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