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0月06日  星期四
題目:從心寧靜談情緒管理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親子教育專家宋慧慈

「給孩子一個純淨的成長環境,比留給孩子任何資產都值得」。六年前,因為宜蘭游錫坤的一句話:「有宜蘭,不用移民紐西蘭!」讓宋慧慈老師舉家「移民」來宜蘭縣三星鄉安農溪畔。之後,在宜蘭的教育界,「宋老師」這個名字就常常被提及,她幾乎是 “創新教學”的代名詞。是什麼原因,讓宋老師在執教編二十六年之後對於教育依然還這麼熱情、還有這麼多的創意展現。這二十六年中,歷經了教育改革政策不知凡幾,直至目前的九年一貫教育政策,宋老師依然秉持著讓孩子從生活體驗、實做、解決問題……等教育的基本精神持續的努力著。這讓同是擔任國小教職的我,有了許多啟發,也是促成此次訪問宋老師的主要機緣。
活潑、熱情、敢說敢做,是對宋老師的第一印象。尤其是經由幾次參與老師授課的研習,聽說了幾件英勇事蹟,更讓人佩服不已。曾經,堅持著對地球的自然關懷,反對使用除草劑,寧願與工友、學校抗衡,親自帶著孩子“徒手拔草”。這過程裡,雖有袖手旁觀者、雖有冷嘲熱諷者,但卻也給了我們這些後輩一記響鐘!宋老師無形中給孩子一個信念,只要是對的事,就算有困難,必須去克服;只要是有價值的事,就算別人反對,但就從我做起!
目前她在宜蘭縣竹林國小任教,榮獲校長支持她的理念、並和一群非常團結有效率的教學群共事。也因為彼此協助,這份教育的能量擴及到全學年、全校,甚至感染了宜蘭縣的許多老師。95年身心障礙運動會,原本只是一個弱勢團體的體能競賽,不會佔到媒體的重要版面,也不會有太人關心,但宋老師卻和教學群籌畫了一連串「生命教育」的系列研習。除了向我們介紹如何運用意識會談教學,如何啟發孩子有關生命的價值,經由會談,這樣的氛圍也感動了現場的教師,自發性的帶班上孩子參與了95年身心障礙運動會開幕式「千人傳唱」。全縣總共有1000個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專,表演「愛的接力賽」手語歌曲,並在現場排出了此次運動會的圖騰。這樣的活動不僅獨具創意與巧思,更重要的是,經由這樣的交流,縣內的這些孩子體會到了助人的感動,選手們更是感受到了我們宜蘭人的熱情。
在校內課程的規劃上,宋老師對於九貫的精神更是能領略與實踐。例如自編綜合領域課程教材,以生命教育為主軸。以及令許多老師瞠目結舌的創意,例如:「人人有社團」,讓國小學生成立社團,舉凡運動類、棋藝類、熱舞社……自我成立、共同管理、並集思解決面臨的問題。這份教案同時也獲得了95年度的創意教學教案比賽的特優獎;「同學年微調轉班」,秉持著包容體諒的心,竟然能夠達成這個超越傳統包袱、以學生為最大利益考量的「轉班」政策。轉班並不是排斥,而是家長、老師、行政人員一起為這個孩子找到最適合他的班級與導師。
這些創意不僅不是譁眾取寵的活動,而是真正紮實的,能夠引導出學生自我思考、管理、判斷以及不斷反省的能力!
另外,她的學生還有一項特色,就是總是能夠給予特殊學生更大的包容與關懷。你能想像一個班級有六、七個“特別的”孩子,上起課來會有多麼“精采”嗎?妥瑞氏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自閉症……,在學期中又收留了一個別班適應困難的學生。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展示她比較有辦法,相反的,由於她的疼惜,疼惜該級任老師、疼惜這個每天哭泣的孩子,她引導班上的孩子更能體諒特別的孩子。同時她也積極的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做社區服務。聖嘉民啟智中心的造訪,除了讓孩子看到不同的生命樣貌,也讓孩子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有效地對孩子的自然觀察智能加以鼓勵、引導和開發,或許一些生物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就在我們的孩子之中。

資料來源: http://blog.ilc.edu.tw/blog/index.php?op=printView&articleId=15650&blogId=36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本系列探討八大多元智慧,本月份的主題─從心寧靜談情緒管理

1. 為何情緒管理很重要?
2. 現在孩子在情緒問題上與以前的孩子有不同嗎?
3. 您如何在班級推動情緒管理?成果如何?
4. 這個心寧靜情緒管理的課程是怎麼研發的?預定如何推廣?
5. 請給父母們一些情緒管理教育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