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及資料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0月6日

主題:中學校園崩壞中?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黃偉雯(瑪杜莎)  第一位台灣籍大馬華校校長、現為桃園縣立永豐高中歷史老師印度彩繪街頭藝人作家英華語領隊

 

 

校園崩壞,連孩子們也跟著衰敗……


  究竟:
  ‧作文重要?還是分數重要?
  ‧網路筆戰、按讚,還是實際行動重要?
  ‧除了教書的專業之外,老師還要有什麼技能?
  ‧為了孩子,家長是不是也該研習、進修?

  教育第一線的長期觀察與怒吼感慨
  讓校園回歸良性、常態的吶喊呼籲

  寫給當局、家長、老師們的省思
  補強現今教育現況的檢討與建議

  ◇ ◆ ◇ ◆ ◇ ◆ ◇ ◆ ◇ ◆ ◇ ◆ ◇ ◆ ◇

  台灣教育還教得出孩子的競爭力?
  台灣教育仍教得出孩子的世界觀?

  21世紀的校園真相是……?國教失靈!教育體系早崩壞?
  老師求安逸、家長權力升天、學生缺乏倫理只會比嗆……
  現今的台灣校園,已經跟你想的不一樣,請10個孔子來也救不了!

  ◎捫心自問,許多老師只是誤闖校園的小白兔!
  ◎教改再怎麼「多元」,最後竟還是看分數、比成績!
  ◎跳出教室以外的世界,學生比老師還聰明!

  20世紀的老師 V.S. 21世紀的學生
  乖乖牌老師 V.S. 恐嚇型家長
  怪獸家長A:「我叫不動我的小孩,請你每天幫我叫小孩起床念書!」
  怪獸家長B:「你出題目出太難,小孩考試沒成就感你就高興了嗎?」
  怪獸家長C:「我認識某某議員、記者,你給我小心點!」
  學生A:「我的手機你賠不起啦!」
  學生B:「我的報告在FB裡!」
  學生C:「老師!你怎麼比我媽還老!」

  國教失靈!20年後的現在,校園生態早就改變,如果你拿著自己過去的經驗當藍圖,檢視老師與台灣校園之後,很快就會發現教育行不通!而且還有越改越心寒的感覺!

  教育能提升國家競爭力,但每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的中學教育,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擺脫罵名?
如果,「只看成績」的普世價值觀已經錯了的話,我們的教育,為什麼還在惡性循環?

  ★一本搶救失序校園、翻轉教育的理性建言
  ★一本擁有多重身分的前線老師的懇切心聲

 

黃偉雯(瑪杜莎)

  做過撰寫鎮史的研究助理、當過補習班的作文老師,幾年後有個新身分是「馬來西亞第一位台灣籍華文中學校長」。現在,則是一位常常被誤認為是教跳舞或是教英文的歷史老師。

  除此之外,她也是不定期的印度彩繪街頭藝人、文字工作者,還有可能會是外語領隊,或出現在企業講堂及廣播上。出版過《誤闖叢林的校長:浪漫遊東馬》、《個人旅行──吉隆坡》、《遊‧戲‧北京:穿越清宮步步行》等。

  臉書:www.facebook.com/Medusa.1st.princess

 

 

<訪問大綱>

1.您為何會寫這本書的起心動念?比較過大馬的教育經驗,是否覺得台灣的教育現況令人搖頭三嘆?

2.您所聽聞的學生的脫序言行應在高中校園頗為常見,您認為原因出在何處?

3.書中舉例的「怪獸家長」,可否談談這些是「常態」或是「偶然」?一般老師的反應又是如何?

4.身為一個對教育有熱情的老師,您認為12年國教全面實施後,台灣的教育將會往何處發展?又會教出什麼樣的下一代學生?

5.台灣教育的未來應該還是靠老師,只有熱情不足以支撐起老師的挫敗感,您認為老師最需要的支持與協助是什麼?

6.結論與期許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