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題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大二馬來西亞僑生林婷婷、大二香港僑生蕭偉騰

一、概況

(一)培育華語師資與多元語言的學習:培養華語文專業教學能力,因應歐美地區華語文學習的需求,並增強第二外語能力,培育國際化華語教學師資。
(二)優秀應用華語文人才的培育:華語文的應用主要包含二個方向,一是中文資訊能力的培養,二是華語文教材研發及測驗評量等專長訓練。
(三)國際華語教育之推廣:本系學生除具備華語文師資的資格外,也加強學生對國際事務、華語文教育之發展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知。
(四)涵養中國文學與文化:本系規劃甚多有關中國文學與文化的課程,使學生能學習中國文學與文化,以奠定華語文教學之根基。
 
二、學系特色
(一)培育全球各級學校之專業華語文師資。
(二)協助海外國際華語文教育之推展。
(三)培養國內、外華語文教材與研發之專業人才。
(四)具備數位華語文教學相關設計之專業能力。
(五)發展華語文測驗評量之研發基礎知能。
 
三、課程規劃:核心課程與非核心課程特色簡介
(一)本系核心課程,包含「華語文教學」、「漢語語言學」、「華人社會與文化」、「專業英語」;非核心課程則有「中國文學」、「多媒體教學」、「第二外語」。
(二)本系課程主要培育下列兩項專業能力:華語專業能力、華語應用能力。
1.華語專業能力:
具備良好的漢語語言學知識(語音、詞彙和語法)、中國文學與文化知識、專業華語教學知識、從事華語教學基本研究知識。
2.華語應用能力: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華語文教材編寫能力、華語文數位教學能力、華語文測驗評量基礎能力。

四、應華系學生專業能力指標
(一)知識/認知層面
   1.具備中國文學經典及跨文化知識。
   2.具備現代漢語語音、漢字、詞彙、語法、語意、語用等本
體知識。
   3.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相關原理知識。
(二)職能導向層面
   1.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
   2.具備英文及第二外語表達能力。
3.具備華語文教材編寫能力。
   4.具備數位科技教學運用能力。
(三)個人特質層面
   1.能尊重自身文化並了解多元文化。
   2.具備國際視野的教育素養。
   3.養成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
(四)價值/倫理層面
  1.能促進語言文化的國際交流。
  2.能遵守教學倫理,參與國際合作學習。
  3.能尊重不同個體、生命、文化的價值觀點。
二、畢業條件或要求
98學年度起入學本校新生須通過「全民英檢中級複試」或同等級之國際標準化測驗(含本校英文會考)始符合畢業資格,未通過者須修習相關之英語課程。

五、升學與就業:
(一)升學:可報考國內外華語文教學、英文、中文、教育、語言、資訊、外交等研究所。
(二)就業:
1.擔任國內外各級學校或語言中心的華語教師。
2.致力海外國際華語文教學之推廣。
3.投入國內、外華語文教材之研發。
4.從事數位華語文教學相關設計。
5.進入國家華語文測驗研發機構。
 
六、研究發展方向:
(一)華語文能力分級指標研究。
(二)華語文課程綱要研究。
(三)華語文教材編寫與研發。
(四)線上華語文教學模式分析與設計。
(五)華語文能力測驗研究。
(六)歐美華語師資培訓研究。
(七)華人社會文化研究。
(八)第二語言教學研究。

文章轉載處: http://140.122.252.243/web/10202/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 貴系成立於何時?原本設立目的為何?是否達到預定目標?
2. 目前貴系招收的學生包括那幾類,國內學生的來源?包含那些國家學生?主要學習的目的是?(外籍配偶、留學生、商務或台灣預定出國的學生是否學習目標各不相同)
3. 貴中心的師資組成如何?最受歡迎的課程為何?坊間比較少見的語文學習課程有那些?
4. 從過去到現在,語文學習的轉變如何?(過去英語受歡迎,如今是否華語更吃香?)台語、客語或原住民語是否也在授課範圍內?
5. 外籍學生的學習情況如何,可否請學生談談印象深刻之事?有趣的事?或日後的抱負和計畫?
6. 一般國民或在台外籍人士若想上貴系的課,是否另有進修管道?應至何處注意那些資訊?
7. 抱持那種態度去學習華語,比較容易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