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電影介紹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1.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 關於這個音頻檔案? {發音}(說明•資訊),意為「真正的人」[7][8])是一部分為上下兩集的2011年台灣史詩電影,為台灣導演魏德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它嘗試以歷史佐證及平衡觀點,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因殖民統治當局對台灣原住民壓迫式的理蕃措施,迫使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9][10]
該片在2003年曾先以一支5分鐘試拍片[11]開始籌備,但終因募款不足而暫告中止;所幸,魏德聖改以執導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在2008年上映並創下全台最高國片票房紀錄後,重啟《賽德克•巴萊》拍攝計劃。全片從最初發想、史料彙整、劇本企劃,到拍攝後製完成,前後超過12個年頭;其間人力、各項動員與後續困難籌資過程、以及高達7億新台幣的成本預算等,從一開拍就持續受到各界關注;[12]上映前亦獲邀參加當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並評選入圍正式競賽片,成為會場上國際媒體的熱門焦點。[2][13][14]
擔任該片監製的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則盛讚:「《賽德克•巴萊》喚起了我們曾經遺忘的、忽略的這段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是台灣第一部真正史詩般的電影,也是全人類或全世界都會感動的故事!」[10][15]
由於全片長達4.5小時,故拆分為上下兩集。上集〈太陽旗〉於2011年9月9日在台上映,下集〈彩虹橋〉於9月30日三週後接連同步上映。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hk/%E8%B3%BD%E5%BE%B7%E5%85%8B%E5%B7%B4%E8%90%8A

2.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上映日期:2011-03-11
類  型:動作、冒險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太陽照常升起》姜文
演  員:《太陽照常升起》姜文、《非誠勿擾》葛優、《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周潤發、《通天神探狄仁傑》劉嘉玲、《花木蘭》陳坤、《十月圍城》胡軍
由才氣縱橫的藝術派導演姜文執導,包括葛優、姜文、周潤發、劉嘉玲…等眾星雲集,堪稱創下華語影壇的傳奇明星陣容!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姜文這回展開奇想,要道出一段借古諷今的黑色喜劇。
時空背景設定在北洋軍閥時期,一段發生在中國南方的傳奇故事,有盪氣迴腸的兄弟情誼、生不逢時的亂世愛情,同時穿插了馬戰、槍戰、巷戰等多大製作場景。融合了江湖熱血和黑色幽默,劇情虛實交錯,叫人拍案叫絕,完全突破了中國傳統大片風格的西部傳奇電影!

網址: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48

3.桃姐(A Simple Life):
是一部2011年許鞍華執導的香港劇情片。葉德嫻和劉德華主演。
2011年7月28日,本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3],為許鞍華首部入圍威尼斯影展的影片,也是劉德華繼2010年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後主演的電影連續兩年參與角逐該影展獎項[4]。
2011年9月9日,本片獲意大利平等機會委員會率先頒發的平等機會獎(Equal Opportunities Award),表揚此片彰顯女性和弱勢社群在社會享有同等地位。9月10日在閉幕禮的上午,許鞍華連奪兩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組織Signis頒發的特別表揚獎,表揚電影傳達服務他人精神信息;意大利一個權威電影組織亦頒發名為La Navicella的獎給《桃姐》,表揚電影充分傳達人道精神。
葉德嫻更憑此片奪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演員」殊榮,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香港女演員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hk/%E6%A1%83%E5%A7%90

4.到阜陽六百里:
導演鄧勇星(TENG Yung-Shing)
金馬影后秦海璐飾演的時髦女郎曹俐經商失敗,回上海尋找同鄉幫忙,狗哥替她找工作,還邀她入夥推銷阜陽返鄉車票。這群異鄉打拼的女子在上海磨損點滴青春,有人剛離開周歲孩子,有人年華老去尋找肉體慰藉,她們一齊搭上這班專車,徒剩曹俐猶豫自己該不該返鄉。《7-11之戀》導演鄧勇星睽違大銀幕新作,描繪都會底層的美麗與哀愁,更是兩岸合拍片的出色範本。

網址: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5293&filmID=331

5.鋼的琴:
IMDb User Rating:  7.4/10 from 130 users
★共獲得1獎項★
【影片原名】The Piano in a Factory
【中文譯名】鋼的琴
【出品公司】北京紫禁城三聯影視發行有限公司
【出品年代】2011 年
【上映日期】2011年7月15日 中國
【IMDB鏈結】http://www.imdb.com/title/tt1754691/
【國  家】中國
【類  別】喜劇
【導  演】張猛 Meng Zhang
【主  演】王千源 Qianyuan Wang  ....陳桂林
      秦海璐 Hailu Qin
      張申英 Shin-yeong Jang
      國永振 Yongzhen Guo
      田雨 Yu Tian  ....王抗美
【影片長度】107 Mins
【對白語言】漢語普通話
【內容簡介】
鋼的琴》講述了鋼廠下崗工人為了女兒的音樂夢想而不斷艱苦努力,最後通過身邊朋友的幫助用鋼鐵為女兒打造出一架鋼琴的故事:故事背景設定在90年代初的東北,雖然物質條件有限,但是王千源飾演的陳桂林積極樂觀,為了留住女兒的撫養權,他召集了眾工友在廢棄的廠房裏熱火朝天地、用廢棄鋼材鑄造鋼琴。通過這些平凡小人物的幽默與艱辛,展露一段感人至深的親情和友情。
【幕後製作】
 資金緊缺 秦海璐拔刀相助
 上海電影節本是張猛的福地,他的《耳朵大有福》在2007年上海電影節上獲得了“亞洲新人獎”的評委會特別獎,還在華語電影傳媒大獎上擊敗了來自臺灣的強敵林書宇和鈕承澤,斬獲最佳新導演獎。但這項榮譽並未讓張猛的導演之路暢通無阻,他的第二部電影《鋼的琴》仍舊面臨資金緊缺的境,“拍攝《鋼的琴》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問題,資金一直處在緊張的狀態,都靠朋友七拼八湊,始終壓力很大。”《鋼的琴》得到上海電影節25萬元創投基金的支持,加上好友秦海璐以出品人的身份拔刀相助,最終讓該片得以完成。
影片曾被要求改名 導演不肯妥協
影片完成後,《鋼的琴》先亮相多倫多電影節,隨後助力王千源榮膺東京國際電影節影帝,這部描寫小人物為尊嚴與夢想瘋狂完成大事件的喜劇便一直被業內看好,在眾多電影節上屢獲嘉獎。然而,就在本片即將上映之際卻傳出改名風波,令導演張猛極為無奈:“要在國內上映時片方卻要求‘改名’,配合發行,給片子起個更加商業化的名字,並迅速在網上開始徵集。”改名消息一經傳播,便引起了網友的激烈回應,《鋼琴總動員》、《變形金剛琴》、《郭德•鋼的琴》等五花八門的名字層出不窮。甚至,一些影評人和業內人士也加入了改名大軍,如資深影評人圖賓根木匠便提出可叫《鋼琴大業》、張小北提議叫《最鋼的琴》,著名編劇甯財神更是戲稱改為《半價票》。對此,導演張猛堅決回擊,表示自己不會妥協。
影帝王千源 差點與本片擦身而過片中,王千源不動聲色、略帶黑色幽默性質的精彩表演為他贏得了東京電影節影帝頭銜,但其實他本人卻差點和這部電影擦肩而過。原來最初的投資方擔心王千源在電影圈資歷過淺,觀眾不買賬,一直要求導演張猛另選男主角。但張導卻頂著高壓力排眾議,堅持保留住了王千源。因為在他看來“陳桂林這個人,衣服很大,你看著覺著他很冷,看著他很壞,但是他眼神很善良,他永遠做著不合時宜的事情,但永遠讓女人憐惜他。這點和王千源特別像。

網址: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974&tid=153881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這兩年國片風起雲湧,有人認為金馬獎及影展成功地扮演火車頭角色?
2. 今年入圍影片競爭激烈,介紹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五部電影。
3. 台灣電影要成氣候尚須哪些條件?影迷可以如何做?
4. 金鐘獎被批得厲害,金馬獎的評審過程公正審慎?
5. 金馬獎明天即將頒發,連續幾年擔任執行長心得?
6. 電影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