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題目:教養無所不在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牙醫師李偉文

李偉文最具體、最實用、最有方法的學習教養書,
完整公開十多年的教養練功祕笈,
是送給全天下父母的know-how:

.智慧教養青春期的孩子
.陪伴孩子面對考試
.幫助孩子建立生活常規與自主學習
.提升孩子的未來競爭力
.啟發孩子的寫作力與閱讀力

一路陪伴雙胞胎女兒成長的李偉文,從拿奶瓶餵奶開始,到她們念小學、讀國中,二○一一年夏天,兩人即將成為高中新鮮人。他說:「只要準備好適當的環境,或是鋪陳出恰當的氛圍,孩子就會朝著我們『設計』的方向前去。」又說:「教養孩子最高的目標應該是──孩子以為他是自由自在,海闊天空任翱翔的;可是不管他怎麼選擇,都逃不出父母的手掌心──要做到這種彷彿不在,就必須無所不在。」
處在資訊快速變化與全球化的競爭的現代,過去的教養方式,已經無法應付現在,更不可能面對未來。期待所有父母跟著李偉文不斷學習,與時俱進,一起在教養的路上修練「無所不在」的心法。

資料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463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什麼是教養?曾經打敗過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問題,如今李醫師將它寫成書?這本書裡最希望和讀者分享的是?
2. 很多您的讀者閱讀您的文字隨著AB寶一起成長,她們玩沒少玩,18般才藝樣樣兼備,今年又考上人人羨慕的明星女中,您與夫人教養秘訣在哪?
3. 生活常規與紀律是有效學習的基礎,如何「溫柔又堅定」地訓練孩子生活作息與常規?
4. 孩子多大就可以練習參與家務、管理時間?
5. 在學校學習上AB寶從不補習,您讓他們從小建立錯誤本,錯誤本的功效?讓錯誤不再發生的訣竅?
6. 生活上您認為給予孩子一個適合的環境如不看電視是重要的,家人一起圍桌讀書是重要的,孩子已經16.7歲,多年前您就有此覺悟?決心營造這樣的成長土壤?
7. 如何協助孩子尋找生命的歸屬?
8. 家長小書摘。本單元請來賓就書中文字摘出2-3分鐘篇章朗讀,或抒發自己閱讀本書之心得與聽眾(多為家長)分享,單元進行前將播放特別製作之片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