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題目:蒙古人民共和國今昔大不同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娜仁吉爾


蒙古人民共和國(1924年-1992年)是從1924年至1992年之間在東亞存在的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是世界上第二個社會主義國家)。

1911年,外蒙古宣布脫離清帝國而獨立,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得不到中華民國的承認。1941年日本和蘇俄簽立日蘇中立條約,蒙古人民共和國得到日本政府的承認,同時蘇聯也承認滿洲國的的獨立地位及領土完整。1945年 雅爾達會議上美國請蘇聯出兵解決中國境內的日本軍隊,蘇聯條件是「維持蒙古利益現狀」1946年,中華民國政府跟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蘇聯承認蔣中正政權為唯一的政府、答應不幫助中國共產黨為條件,承認外蒙獨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繼續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地位。期間蒙古人民革命黨一直是蒙古的唯一執政黨,在1953年,中華民國以蘇聯違反《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為由不再承認外蒙古獨立,並宣稱外蒙古乃中華民國的領土。蘇聯時期,蒙古國事實上是蘇聯的附庸國。1992年2月12日,蒙古人民共和國改國名為蒙古國,並更改國旗國徽,宣布放棄社會主義,實行多黨制。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2%99%E5%8F%A4%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