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玉慧

最近一則「台灣國小學生變矮了」的新聞,讓我證實長久以來的擔心:台灣的家長太忙了!在孩子需要充足睡眠、適當營養、大量運動的成長期,因為父母忙於打拼事業,無法陪伴子女,許多國小中高年級孩子開始沉迷於網路或電視,晚睡少動,加上雙薪家庭經常外食,三餐不正常,造成孩子的成長不如預期,平均身高當然逐年變矮了。

最近國立體育學院根據教育部資料分析,發現 4至 6年級的小學生身高,連續 2年出現負成長,平均每年下降近 1公分,尤其是女生變矮的速度比男生還快;專家認為,小學生的運動量不夠及鈣質攝取不足是主因。媒體也把焦點放在學校教育太過重視「減重」,忘了孩子應當多多增加「長高」的活動。

孩子能長多高無非取決於遺傳和後天營養及運動,看看鄰國日本,早在 1945年就針對國小學生提出增高營養計畫,根據1998年所公布的數字, 17歲日本男生平均身高增加了 10公分。
以十歲學童身高來看,2006年日本男童平均身高是140公分,比台灣同年齡男童高出快四公分,女童則不相上下。這樣的變化並非一夕之間,一百年前的日本十歲學童,平均身高只有123.9公分,到2006年卻增加到140公分,靠著這樣的速率生長,日本成人的身高,男性達到171公分,女性則有158公分,已經超越中國,略矮于南韓,成長幅度驚人。

二戰之後,1945年日本政府針對全國小學生進行的增高計畫,除要求小學生大量攝取牛奶、牛肉等高鈣、高蛋白質的食物,還大力推廣籃球、排球、足球等,需要跳躍的運動。雙管齊下,果然看到驚人成效。

為了搶救台灣國小學童的身高,國立體育學院將發起「高人一等」計畫,除了設計高鈣菜單,且提出簡易的「高高操」,目標是要幫助學童多長高 5到 8公分。
不過,我認為孩子愈變愈矮的問題沒那麼單純,並不是改正學校教育一環就可以解決的。

我的一對朋友夫妻都是T大畢業後赴美的名校碩士,回國後在高科技公司上班,三個孩子交給本地保母及一個外籍幫傭照顧,婚後十多年,科技新貴的他們累積了不少財富,也買了豪宅,但奇怪的是他們夫妻倆先生身高178太太身高168,長子高中畢業卻只長到165,妻子非常內疚,坦承是父母工作忙碌,兒子長年沉迷電腦遊戲、缺乏體能活動的結果;後來幾年辭了工作的朋友妻子,專心照顧小兒子小女兒,差五歲八歲的這一雙兒女,青少年期就長到182和169。

也許這只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的確很多父母親到了孩子上高中大學時期才想清楚,在孩子幼小時候拼命加班賺錢、買最好衣服食物給子女、送孩子上最貴的私立幼稚園、學習各種昂貴的才藝,似乎是沒必要的;如果重來一次,他們寧願只要一份安穩的收入、平淡的物質生活,換來更多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時間。

因為,有了父母的陪伴,常常接觸大自然、由父母親自照料孩子起居三餐,一起從事親子活動如閱讀、打球,孩子便不容易沉迷於網路電視,多了許多時間運動,要孩子不高也難。

現代家長常常自以為追尋更高的成就、金錢、名位,豪宅、名車….就是為了孩子、為了家庭;但這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嗎?其實孩子要的很簡單,不過父母的時間罷了!在爸爸媽媽充分陪伴帶領下的孩子,永遠是比他們的雙親還高大、而且帶著陽光一般的笑容,不信,留意週遭的孩子,就會發現我所言不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