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星期四
題目:夏日三養補給站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





如何戰勝「逃」或「戰」的苦戰?

平時要做好自我的「三養」。第一是休養,情緒調整與壓力釋放;第二是保養,適度運動與紓解;第三是營養,足夠與適當的飲食及營養素的攝取。其中某些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在對抗壓力時扮演重要角色,可協助輕鬆面對壓力,而不會陷入逃或戰的泥濘中。

面對壓力、緊張時,體內腎上腺會大量分泌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素,且啟動一連串反應,包括促進肝醣分解作用,提供所需的葡萄糖及能量。維生素C是腎上腺素合成過程中必須的輔因子,因此足夠的維生素C是維持腎上腺正常功能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曾有研究指出,當給予實驗天竺鼠一定的壓力 (例如定時夾尾巴),其腎上腺會因為代償性作用而有腫大現象,但當於飼料中添加適量的維生素C時,可減低腎上腺腫大現象,可見維生素C在面對壓力時扮演重要角色。
維生素C廣存於新鮮蔬菜水果中,如各種綠色蔬菜、馬鈴薯、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奇異果、蕃石榴、蕃茄、草莓等。維生素C也是維生素中最容易被破壞的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受光、熱或鹼破壞,所以鮮食蔬果是最好的方式。
成年人每日所需維生素C為100毫克,相當於2個柳丁或兩個棗子或半個木瓜或半個泰國蕃石榴或1個半奇異果或23個聖女番茄等,再加100公克深綠色蔬菜即可獲得。或者橘子1個+蓮霧2個或奇異果1個+西瓜300公克或1個蘋果+半個楊桃等再加100 公克深綠色蔬菜亦可獲得。
水果是維生素C最好的來源,台灣水果種類多、產量也大,尤其最近柳丁盛產到要被拿去當「有機肥」,實在可惜。大家一起來吃水果吧!至於水果要什麼時候吃?早上?晚上?飯前?飯後?套句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謝明哲教授的話,「什麼時候吃都不重要,記得吃最重要」。

資料來源:http://my2.tmu.edu.tw/liujenfa/doc/299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剛
1. 何謂三養?
2. 炎炎夏日對身體是一大負擔,營養上要注意些甚麼?
3. 夏日運動又要注意些什麼?
4. 現在很多孩子都有過胖的問題,如何趁暑假來調養?
5. 近年來塑化劑瘦肉精等問題重重,吃有機又怕有蟲卵,如何選購食物成了許多父母的難題,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