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題目:工作壓力、情緒憂鬱如何舒壓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楊定一博士-長庚大學、長庚生技董事長


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心的教育,啟發孩子學習力

        21歲的楊定一就拿到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創校以來最年輕的博士,27歲就當上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原本同輩都認為他應該持續在學校研究,但他卻離校創業,遭逢人生原本不會遇到的挫折。回首來時路,他雖遺憾未在學術界闖出成就,卻也堅定一生要奉獻於醫療助人及預防醫學……
        曾有報導指出,長庚生技的員工離職率極低,甚至低至於零,與董事長楊定一的管理有絕對關係。採訪後,我們知道為什麼員工會久待的理由了。這位被員工們稱呼為「博士」的董事長,在採訪過程中沒談商業經,反而像是一位教育家、宗教哲學家,緩緩談著自己對於教育、健康的關懷理念。
        楊定一自認所經營的長庚生技,並非是很好的商業模式,因為往往要投入高額的研發經費與人力,而產品的售價往往無法反應成本,因為他覺得「如果研發出很好的產品,卻沒幾個人吃得起,那這產品的存在價值就不高。」他形容長庚生技比較像是教育機構,像是「健康牧師」,要教育大眾體認預防醫學的重要。
        他常告訴員工,在這邊工作,除了收入足以溫飽外,重要的是工作的意義,「工作像一種修行的苦練」。他本身樂在工作,一天16~18小時都與工作相關,對員工的治理,有著像宗教家的寬容,他相信員工的善念與誠心,無怪乎員工對公司的認同,也有著像信仰般的服務熱誠。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9%95%B7%E5%BA%9A%E7%94%9F%E6%8A%80%E8%91%A3%E4%BA%8B%E9%95%B7%E6%A5%8A%E5%AE%9A-%E5%BF%83%E7%9A%84%E6%95%99%E8%82%B2-%E5%95%9F%E7%99%BC%E5%AD%A9%E5%AD%90%E5%AD%B8%E7%BF%92%E5%8A%9B-150203114.html


訪談大綱

1. 現代人壓力大,許多有有交感神經系統失衡問題,請楊博士說明”交感”與”非交感”的失衡問題?
 
2. 面對工作壓力,該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3. 您曾提及面對情緒時,可以做「凍結練習」,怎麼做?(真原醫書中p.228)
 
4. 情緒如何影響健康?
 
5. 正向心念對健康的影響,是可以用儀器測量出來的嗎?
 
6. 為何現代兒童的情緒問題好像比以前多嗎?
 
7. 家長或老師,該如何面對兒童的情緒問題呢?
 
8. 如何建立正向的思想習慣呢?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