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題目:帶我去月球、不乖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侯文詠-知名作家



 

我是大潘,我的爸爸認真老實、媽媽溫柔賢慧、弟弟妹妹乖巧可愛。原本我們家一直很幸福美滿,但自從爸爸不小心說出「大家都在花他一個人賺的錢」以後,我就知道要出事了……

  第二天,媽媽列出各種家事服務的收費清單,要求爸爸月底買單!爸爸獻上禮物想討好媽媽,卻是個不好用的吸塵器,惹得媽媽更生氣了!他趕緊換了一台外型像烏龜、會自己滿地跑的吸塵器,媽媽好不容易被感動到,誰知道一場地震卻意外抖出天花板裡一堆來路不明的鈔票和皮包、高跟鞋!爸爸說錢是什麼「月球土地契約證書」讓他許願中了樂透,媽媽則說皮包是靜心阿姨借放的,兩人越描越黑,連我也聽得滿頭問號。

  原來他們倆都有秘密,早知道開始就不要隱瞞嘛!大人怎麼那麼無聊,總要沒事找事呢?看來我和弟弟、妹妹再不大展身手,爸媽真的要鬧離婚了……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0198




如果他一直乖乖地當醫生,就不會有作家侯文詠了!
巨變時代,擁有8種最迫切競爭力的關鍵態度,為人生畫上驚嘆號!

  你是心甘情願的乖、毫無懷疑的乖嗎?
  乖就能成功、乖就能快樂嗎?
  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被明日淘汰的巨變時代中,只有不乖,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要求做乖寶寶、乖學生,最好大家都一輩子照著主流價值觀活到老、乖到老!那麼,為什麼現在卻反過來要「不乖」?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乖下去,但有太多疑問在等待我們去挖掘,有太多挑戰在考驗我們的應變力,有太多刺激在拓展我們的視野,而「乖」可能會讓你無法適應波動激烈的時代,「乖」可能逼你在遭遇挫折時選擇放棄……這樣的乖,怎麼會有進步的空間?人生怎麼可能獨一無二、精采好玩?

  試著用「不乖」的角度想想:為什麼「認真」拚不過「迷戀」?失敗又怎麼會比成功好?為什麼我們總是用「別人的腦袋」,而不是「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為什麼「視野」遠比「眼界」更重要?……

  讓我們跟著侯文詠一起想想,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巨變時代中,如何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進而培養出適應變動的競爭力,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開創出自己想望的人生!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564



訪談大綱:

1. 兩本書完成日期是相同的2009年5月,代表在同一時間內寫作兩種全然不同形式題材?如何安排寫作的情緒或進度?

2. 為何寫下「不乖」系列文字,對於在孩子身上台灣教育所顯現的沉重以及可以如何改變這個問題?

3. 別讓快樂輸在起跑點,和很多父親的教養觀念不同?很多人把快樂當作奢侈目標,為何你認為快樂優先且必要?

4. 帶我去月球像是天作不合的序集,然而更貼近女性心靈,身為男性作家如何模擬女性間對話和心理如此維妙維肖?

5. 不論何時出的書,愛情似乎佔一定篇章,你自己對愛情的看法?

6. 閱讀時不斷有畫面闖入,創作時先有畫面還是故事?

7. 家長小書摘。本單元請來賓就書中文字摘出2-3分鐘篇章朗讀,或抒發自己閱讀本書之心得與聽眾(多為家長)分享,單元進行前將播放特別製作之片頭。

8. 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